打印

修建黄大王纪念馆碑记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修建黄大王纪念馆碑记

贴一篇刚刚抄完的石碑,大家可以从中看到在政府与地方精英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民间信仰是如何被表达成了对历史名人的纪念。










修建黄大王纪念馆碑记
    中华历史名人黄大王,名守才,字完三(又字英杰),号对泉。河南省偃师市岳滩镇王庄村人。明万历三十一年腊月十四日生,康熙二年腊月十四日故,享寿六十二岁,葬偃师佛光乡万安山麓。黄大王幼失怙恃,随母舅以船为业,数十年历尽风雨沧桑。又好学敏思,潜学不辍,自学成才。故悉天文,知地理,识水性,开淤泥,筑坝埽,退水患。治水济民之功业,或为青史志书所记,或为乡民代代口碑。可指证者如活粮船于虞城,堵决口于金龙,郑工除患济民众,谷洛退水护城池等。并著有《禹贡注疏》《大中讲义》和《洪范九畴》《九河图》等。黄大王终生未仕,治水济民,功并神禹,泽被华夏。清乾隆三年,敕封为灵佑襄济王,黄大王之称由此缘起。其故里亦有大酉镇易名为襄济王庄,简称王庄至今。为了追思先贤,启迪后人,承志发扬,时于一九八九年间,王庄村民多有建馆之议。村两委广纳民义,拟文申报。岳滩乡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决定批准上报修建黄大王纪念馆。根据偃师人常字一九九二年十六号文件精神和偃师县政府发展旅游业的规划及实施方案,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组成了黄大王纪念馆筹建委员会。从一九九二年底,历经数载,集资备料,拆除旧殿,扩展馆址。于一九九六年二月廿四日破土动工,赖镇村两委殚精竭虑策划指挥,四方有识之士慷慨解囊,施工人员尽心尽力,文化教育等有关方面有关人士鼎力支持,终使高台基琉璃瓦歇山式五开间巍峨壮观的黄大王纪念馆于一九九七年元月廿二日圆满竣工。喜看今日之气象,共颂中国的英明。企望我四方乡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要从黄大王的道德学问与历史功业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中创造新的辉煌!黄大王的历史功业光照千秋!
偃师市政协副主席 杨景安 撰文   偃师市书协副主席 徐英贤 书丹
马村石刻家  温会金 铁笔
公元一九九七年农历二月二十九日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这个倒是和金龙四大王信仰是类似的发展情况,都是民间祭祀,然后国家敕封,不断加称号,最后成为全民的信仰~~

TOP

说实话,要不是知道你的研究方向,黄大王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黄鼠狼,毕竟狐黄二仙在北方还是很盛行的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嗯,黄大王与金龙四大王很像。但比金出现的晚的多了。地位也比金低些。
黄鼠狼一般称作黄大仙……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