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讯:首次将苏州评弹带到海外的新中国女演员

通讯:首次将苏州评弹带到海外的新中国女演员

2009年09月04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九月三日电 题:首次将苏州评弹带到海外的新中国女演员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一九六二年中国新闻社与香港华文影业公司联合摄制的表现评弹艺术的影片《苏州俩姐妹》中,杨乃珍担任主角。该片在香港、澳门及东南亚放映,一炮打响,杨乃珍成为受到海外华人喜爱的苏州评弹演员。

  今天,当得知是中新社记者采访,首次将苏州评弹带到海外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乃珍显得异常兴奋。杨乃珍说,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评弹演员,她最感自豪的是首次将苏州评弹带到海外;而最让她难忘的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云副总理、叶剑英元帅等中国领导人听她唱过评弹;更让她难以忘怀的周总理的关心与扶植,杨乃珍第一次出国演出,就是总理亲自定的曲目和服饰。   

  据杨乃珍回忆,一九六三年,中国文化部准备组织中国青年艺术家代表团出访日本。在人民大会堂的小礼堂里,当有关人士将杨乃珍介绍给周总理时,总理说,不用介绍,这是我的江苏老乡。原来,总理在上海看过几次评弹演出,已经记住了这位年轻的苏州评弹女演员。周总理赞成她梳辫子,标准的东方姑娘打扮。那年中国曲艺家代表团访问日本十一个城市,杨乃珍演唱的节目《蝶恋花》、《姑苏风光》、《木兰辞》等均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

  杨乃珍梳着长辫、穿着粉色旗袍,怀抱琵琶,登上了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等舞台,这是中国评弹艺术第一次在国外亮相。随着琵琶声响,杨乃珍一句“我失骄杨君失柳”,一出口即声惊四座。端庄娴雅的台风,清晰甜润的说表,委婉悠扬的韵味,征服了日本观众,演出获得空前轰动,掌声经久不息,谢幕都在三次以上。日本媒体也大量报道“杨乃珍是标准的东方姑娘。”

  同年九月,杨乃珍赴香港访问演出,又以一曲《苏州好风光》唱醉了香港听众,受到港澳同胞的欢迎及高度评价,很多听众专门到后台送花送食品给她。香港《东方日报》和《新报》相继发表文章报道演出盛况。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七年,杨乃珍又四次赴香港演出,反响强烈,台湾、新加坡的许多观众专程赴港观看,深得赞誉。

  一九八九年杨乃珍参加江苏民族音乐代表团任副团长,赴新加坡演出首次将评弹艺术介绍到东南亚地区。一九九一年赴澳大利亚参加演出令当地观众啧啧称奇,每次登台均报以热烈的掌声。墨尔本市长理查德麦杰及夫人也被其深深吸引,澳洲电视台专门对评弹做了采访及专题报道。 一九九六年应中瑞同乡联谊会的邀请,杨乃珍赴瑞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访问及文化交流,在华人中传授评弹艺术并作示范演出,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促进了瑞典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