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标准规范论证会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标准规范论证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程(一期)标准规范论证会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心和太极开放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联合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一期)标准规范(草案)论证会”于201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长白山饭店举行。由太极公司和艺研院相关研究所组成的项目组向会议提供了非遗数字化工程的总体规范标准以及传统戏剧(秦腔)、营造技艺(徽州文化建筑)、传统美术(高密扑灰年画)三个试点项目的术语与图符、采集与著录标准等多种文件。
应邀参加论证会的有非遗专业方面的专家有:周小璞(文化部非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刘锡诚(中国文联研究员)、徐艺乙(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郝苏民(西北民族大学社会人类学院民俗西教授)、李新风(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馆长)、杨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托(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所长)、刘文峰(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副所长)、王海霞(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主任)、何玉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戏曲文学研究室主任)、罗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包澄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文化系统信息建设和和管理方面的专家有:孙承鉴(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祝孔强(国家文物局书局中心信息部主任)、王时伟(故宫博物院古建中心设计部主任)、罗云川(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助理)、丁岩(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数字化保护中心主任)、韩斌《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数字化保护中心副主任)。太极公司方面有:总经理袁继才、中电集团十五所应用技术研发部高级经理王喜兵、刘宗方、王立冰等。
刘茜副院长主持了论证会并作总结。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保护处副处长郝永安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方面的专家对技术和非遗专业两个方面的诸多问题和文件表述,作了认真而细致的讨论,在基本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若干修改完善的意见,希望在不长的时间里作出修正,提供出国家非遗数字化工程的标准文件,以便全国各省市在非遗资源的采集和计算机著录中遵循,尽快安排一期工程的验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