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黄昏恋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黄昏恋

当我们看到一对老年人在落日余晖下相互搀扶,漫步于曲径通幽的小路上,或看到平日里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而争得面红耳赤的乡下老夫妻在散步时表现出的关爱,我们不竟为之感叹,他们的黄昏恋尽管没有年轻人的狂热和激动,但是是天底下最值得珍惜和回忆的情感。相濡以沫、历经沧桑的情感铸就了一座爱的巢穴,尤其“到了年老体衰的晚年,曾被性的潜能之火点燃的爱情往往又会由于忽明忽暗的回忆而放射出迷人的光芒。这时的爱情是精神和感情的表征,是生命的流溢,也是一种美感的和精神的珍贵礼品。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逐渐衰退,含有性欲成分的爱情就往往会变成柏拉图式的虚构爱情。这时的感情也就变成在回忆和互相珍惜基础之上的纯洁、友谊和精神寄托。”
①【英】爱理斯《人性》,莎文、黑子译,新世界出版社,200581版第43页。

TOP

黄昏恋

这时的感情也就变成在回忆和互相珍惜基础之上的纯洁、友谊和精神寄托。

TOP

少年夫妻老来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