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冯骥才呼吁知识分子 做民族文化的先觉者和奉献者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冯骥才呼吁知识分子 做民族文化的先觉者和奉献者

冯骥才呼吁知识分子 做民族文化的先觉者和奉献者来源:中国网  关键字:冯骥才;知识分子;文化自觉;传承保护;文化保护  作者:杨扬  2011-11-14 17:28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昨天刚刚结束的“硕果如花——十年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和普查工作十年来的艰辛历程与丰硕果实,投射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而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操守。在展览结束前夕,冯骥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提出当代知识分子应该继承五四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在这个物质时代坚持精神至上,成为民族文化的先觉者和奉献者,并呼吁大家建立起文化自觉。
  ■为民间文化放弃长篇写作
  尽管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民间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冯骥才一直都保有艺术家的纯粹。每当提起写作、提起绘画、提起艺术,他就妙语连珠、神采飞扬。他感叹,自己一直都有艺术家的内心,“我是不会离开艺术的,因为艺术就是我的生命方式。”
  然而就是这样以艺术为生命的冯骥才,却不得不为了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事业放弃了长篇小说的写作。“这些年来总有人问我甚至责怪我,你怎么不写长篇小说了?其实我有一部终结性的长篇小说,构思已经非常成熟,如果能有两年时间专心写作就能完成。但是我怎么可能停下工作匀出两年的时间来?只能把这部小说全放弃了。我也问过自己,这样值不值?在心底衡量了许多遍后,得出的结论是——值!因为写小说只是我个人的小事,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却是关系民族国家的大事。”
  大树画馆里有许多幅画,都曾有人想出高价买下,但冯骥才坚决不卖。“就说那幅《往事》,画那幅画时我正在写《一百个人的十年》,所以画的意境是苍凉的。那是我对那个时代的内心记录,是我内心的照片,就像童年的照片,你怎么可能舍得把它卖掉?”
  但冯骥才一度为了抢救民间文化,不得不卖画换钱。“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从天津的五大道、老城厢、估衣街开始文化抢救工作。从筹建民间文化基金会开始,我不知卖了多少画。刚开始,我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到地方还得苦口婆心地跟人家讲。”冯骥才说,人们原来生活在其中时不知那是文化,但是到了转型期,这些蕴含了民族精神和价值观的无形遗产丢失得最快。“最初我们去朱仙镇普查,到处寻找还留着木版年画手艺的老师傅,却找不到几个。真让人觉得,我们民间的传统文化正在风雨飘摇中。可是不能任其消散,总得有人接过来。”
  ■别按经济规律做文化的事
  冯骥才说,让人们认识到民间文化中蕴含的传统精神,认识到民间文化的珍贵价值,必须要靠知识分子的先知先觉。而能把祖宗留下的精神遗产接过来的人,必须得是奉献型的。“现在是市场经济的时代,市场经济的繁荣需要刺激人们的物欲,因此在这个时代,物质分外抢眼,精神反而被隐没了。这时候,知识界能不能挺住、坚持精神至上就至关重要。我始终相信,知识分子越强大,我们的民族精神就越强大,国家的软实力才越强大。”
  “做民族文化的先觉者和奉献者,其实一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冯骥才介绍,对敦煌藏经洞文献的抢救,是中国知识分子第一次集体的文化保护行动,“胡适、郑振铎、王国维、陈寅恪等大知识分子全都投入进来,向达、王重民、姜亮夫等人漂洋过海,到欧洲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整日埋头把流失的经书手抄回来。”另一个案例是俄罗斯文学的译介,“鲁迅、巴金等一大批作家都翻译过俄罗斯文学,他们不是把翻译当成工具,而是当做思想武器,为了引进外国的优秀精神而工作。”当代知识分子中,有二十年孤身一人倾家荡产拍摄黄河两岸视觉“备忘录”的郑云峰,“前不久他打电话给我,70多岁的人了,还在三江源没回来。”还有走遍全国拍摄古村落的摄影家李玉祥、常年驻守内蒙古调查草原民居的学者郭雨桥,“他们年纪都比我还大,却一直在坚持。”
  在冯骥才看来,做文化的事,必须有一颗纯洁坚韧的心,多些奉献精神,少些功利心;要有很好的修养,还要奋战在第一线。他担忧的是,肯放弃物质享受,投入到民间文化保护中的年轻人仍很少,还有些知识分子扭转过身面对物质,因此很难组建起庞大的面向精神的牺牲型队伍。“五四时期的知识分子很了不起,他们都有‘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共识,能看到时代民族的问题。相比之下,现在的知识分子有不少差距,而且很多问题都被经济的繁荣掩盖了。”
  有了知识分子的先觉和奉献还不够,冯骥才认为,国家也必须有文化自觉。“前不久我跟温家宝总理对话时就提到,有些官员为了政绩做文化工作,发现一个(文化遗产)就开发一个、破坏一个。我希望要真正认识到民族文化的文明价值,按照文化的规律做文化的事,而不要按照经济规律做文化的事。不仅知识分子要有文化的先觉,国家要有文化自觉,还要呼吁社会各界,最终唤醒全民的文化自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民族文化提升延续,让文明清醒有序地前进发展。”(记者 杨扬)

TOP

这么好的主题帖,为什么没有人呼应?我们的论坛难道麻木了吗?还是有哭无泪?

TOP

别按经济规律做文化的事

小有感慨:
就如我想把爷爷的皮影手艺学到手,却一直因为工作等原因没有真正学,真担心等我有时间学了,爷爷已经不能教我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