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舒乙先生座客北京学讲堂,讲授带藏字的石碑和藏式建筑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舒乙先生座客北京学讲堂,讲授带藏字的石碑和藏式建筑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2011年10月24日,我国著名人文学者,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研究馆员。北京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全国第九届政协委员舒乙先生座客北京学讲堂,以“带藏字的石碑和藏式建筑”为题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场内容丰富、精采纷呈的学术大餐。
  在舒乙先生看来,北京有不少知名的藏式建筑,有的已是北京城公认的标志物,如集藏汉风格于一体的白塔寺白塔和北海白塔山上的白塔;有的则是著名的名胜古迹,如五塔寺里的五塔金刚宝座和碧云寺里的五塔金刚宝座;有的是皇家寺庙的主殿,如雍和宫的主殿法轮殿和福佑寺的主殿大雄宝殿等。这些建筑物都有明显的藏式风格,是藏文化在祖国内地传播的不朽见证和永恒载体,同时,它们在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方面具有十分的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舒乙先生的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大家就北京的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纷纷向舒先生提问,舒先生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吸引了我校北京学研究所、旅游学院、自动化学院、应用文理学院等单位的百余名老师、研究生、本科生,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也到场认真听讲。讲座结束后,周书记、张所长与舒乙先生进行了短暂而亲切的交谈。
  北京学讲堂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市社科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策划和主办,校学生处协办,由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北京城市发展、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进行传播交流的学术平台,旨在服务北京联合大学师生,丰富校园文化,营建良好的学术氛围,扩大我校以及北京学研究所的知名度,并进一步深化北京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该讲堂也是学校博学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学讲堂(博学讲堂之“北京学”系列)将于近期陆续推出“文明与地理”、“京派文化与北京传说”、“中国传统节日的当下处境与未来走向”、“约翰拉贝与北京”等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北京学研究所(北京学研究基地)

TOP

最近看了纪录频道关于老舍的纪录片,真喜欢里面的舒已先生,尤其是他说“老舍先生”,不说“我父亲如何如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