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漫忆当年创刊时】5、忙碌的1987年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漫忆当年创刊时】5、忙碌的1987年

  5、忙碌的1987年
  1986年《民俗研究》印刷了两期,1987年只印了一期,自1988年起,杂志就开始按照季刊的要求一年编辑出版四期。
  由于获得了一个赴德国进修的名额,1986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学后,简涛兄就去上海外语学院学习德语,1987年底去了德国弗赖堡大学学习,自1986年第2期(总第三期)开始,杂志的编辑工作实际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做。
  1987年,是我十分忙碌的一年。这一年,有三件事值得一记:
  其一,参与成立山东省民俗学会的各项工作。我起草了几乎所有的申请学会成立的相关报告、学会成立大会的各种文字、学会理事会等内部组织机构的人员商定、以及组织协调成立大会的会务工作,1987年11月27日,山东省民俗学会在济南正式成立。
  其二,成立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为了便于对校内协调、对外联络,主要是和徐经泽先生商量后,决定建议学校成立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对内依旧是社会学系民俗学研究室的人马,对外联络则用学校研究所的名义。我起草了关于成立研究所的报告,报呈学校分管校长陈之安副校长,并经过学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后,1987年10月,学校正式下文成立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
  其三,解决《民俗研究》的合法身份问题。1985年起意创办杂志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杂志的身份问题,只想着把杂志编出来、印出来就大功告成了。杂志面世后,很快,为杂志取得合法身份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从87年上半年开始,我们就着手申请杂志的刊号,以学校的名义向山东省和国家出版管理部门写了多份申请报告,陈述民俗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阐明创办杂志的必要性。
  那个时期,我们国家在期刊管理方面,期刊的刊号分为省级和国家级两个层次,一般情况下,首先要获得省里的批准,获得省级内部刊号,然后才能够申请国家级统一刊号。1987年底,《民俗研究》杂志获得了山东省内部期刊的刊号,在1988年第1-3期上面就印有这个省级刊号。
  有了省级刊号,我们还不满足,接着继续申请国家级统一刊号。
  当时的形势不太有利于杂志刊号的申请,清除精神污染、反对自由化等等,使国家对新办刊物采取了收缩管紧的政策,每年一个省大概只有一两个办刊名额。除了按照正常程序申请以外,我们还动用了私人关系——当时国家新闻出版署期刊管理局局长张伯海先生是山大中文系的校友。1988年初,我带着董治安老师(张伯海的大学同学)给张伯海先生的亲笔信,来到位于北京东四的国家新闻出版署,见到了张伯海先生,希望得到张先生的支持。张伯海先生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对我们办《民俗研究》杂志给予热情鼓励。为了《民俗研究》杂志的刊号,时任山东省旅游局局长的蒋奎生先生也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是我们杂志同仁都不应该忘记的。
  1988年年中,记的是在暑假期间,山东省新闻出版局通知山大去办理《民俗研究》杂志全国刊号的手续。从1988年第4期开始,《民俗研究》上面就印上了国内统一刊号,杂志终于有了可以畅通全国的合法身法。
  图10:1987年11月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合影
附件:

图10:1987年11月山东省民俗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合影_.  [时间:2011-10-25 21:06]

TOP

恩 看来 出世的时候是很艰难的啊 特别是1988年 前后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