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秋空巢”受关注 “鲸鱼体”走红网络

“中秋空巢”受关注 “鲸鱼体”走红网络

2011年09月20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针对上一周(9月12到18日)的热点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互动百科网站日前结合每周网民对全站词条的浏览量及修改版本数据统计,发布了互联网一周热词榜。

  榜单内容如下。

  互联网一周热词榜单:中国夏季达沃斯、地沟油、王振轻、宝马乡、屠呦呦、中秋空巢、鲸鱼体

  热词一:中国夏季达沃斯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1年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参会人员参加了今年的会议。本届论坛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安排了90多场各种形式的会议,围绕低碳增长、变革性创新、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热词二:地沟油

  2011年9月13日,中国警方全环节破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案。

  热词三:王振轻

  王振轻,河北省深州监监狱一名服刑人员。2011年9月11日越狱,并伺机乘坐出租车脱逃。监狱称越狱犯趁雾逃离,目前已发现其踪迹,警方正在追捕中。

  热词四:香精包子

  香精包子,是指在包子馅料中加入禁用香精来调制包子馅料,以使包子香味浓郁,味道鲜美。2011年9月,有媒体报道朝阳区一些包子铺在制作包子时使用香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热词五:宝马乡

  在宿迁论坛上,网友“懵然心动”发帖称,目前泗洪有宝马在800辆左右,奔驰600多辆、奥迪500多辆、保时捷50多辆、英菲尼迪50多辆、捷豹30多辆、凯迪拉克20多辆、路虎20多辆、林肯十几辆、悍马十几辆、法拉利1辆、兰博基尼1辆、玛莎拉蒂1辆……泗洪800辆宝马车中,有500辆是石集的。因为拥有众多宝马车,石集乡在互联网上被网友称为“宝马乡”。梳理各大论坛中关于石集乡豪车云集的信息,不难发现:相当部分的豪车,都与高利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热词六:屠呦呦

  屠呦呦,药学家。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获得拉斯克医学奖临床医学研究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成为中国首位获得该奖的大陆科学家。

  热词七:中秋空巢

  随着“80后”“90后”独生子女异地求学、异地工作等,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现象,正逼近一些城市的中年家庭。中秋空巢,是指在中秋节许多年轻人却因为工作、求学等原因没能回家团聚,父母长辈们空巢在家的现象。虽然“中秋空巢”无关孝悌,但亲情却在呼唤。中秋团圆并非一个法定的假日所能承载,即便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当下,网络和通讯的交流无法替代面对面的真情,这种遗憾在节日里往往不免让人感伤。有网友表示,“中秋空巢”并非家庭内务,社会应该关心这件事,让带薪年休假进一步制度化,让职工多一点时间与父母团聚,我们的社会和家庭才能更加和谐。

  热词八:鲸鱼体

  鲸鱼体是继3Q体,蓝精灵体,TVB体等之后的又一种流行于微博的一种文体形式。区别于别的体在于它的兴起是源于IPHONE短信的样子形似鲸鱼而得名。利用网络表情和一些标点符号,配合iPhone的“聊天气泡”,构成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鲸鱼,比如:两个分开的@加上一个气泡,这是一只戴眼镜的鲸鱼;两个靠拢的@加上一个气泡,这是猪鼻鲸鱼;此外,还有鲸鱼姥爷、鲸鱼姥姥、爱财鲸鱼等等,由于iPhone手机的普及,短时间内鲸鱼体表情迅速走红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