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参加西北地区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高级培训营归来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参加西北地区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高级培训营归来

参加西北地区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高级培训营归来

应新疆师大历史与民族学学院的盛情邀请,9月15日去乌鲁木齐参加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西北民族研究》学刊社、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院、新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学科民族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西北地区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高级培训营”,作了题为《我国非遗保护的若干理论问题》的学术演讲。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我国非遗保护已有八年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积累了新鲜的经验,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包括一些倾向性的问题。理论研究的滞后对保护工作的制约,日渐突出起来。但似乎还未得到有关方面应有的重视。各地组建的有些保护研究中心,也没有看到有重要的研究成果公诸于世。我的演讲提出了八个问题,与到会者讨论。
应邀到会讲演的学者还有:杨圣敏(中央民大教授),讲题是《民族关系研究的实践》;高永久(南开大学教授),讲题是《多民族国家的文化整合》;王建民(中央民大教授),讲题是《艺术人类学田野作业》;万建中(北师大教授),讲题是《民俗的文化地位》;陈庆德(云南大学教授),讲题是《民间文化遗产的经济学研究》;郝苏民(西北民大教授),讲题是《非遗保护与西北少数民族》。
培训营开幕式和闭幕式由新疆师大历史与民族学学院教授地木拉提主持。参加培训营的人员,主要是来自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高校中的民俗学教师和博士、博士后。

TOP

这么好的机会应该普及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