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京五年内要实现档案100%数字化

北京五年内要实现档案100%数字化

2011年09月15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庄丹丹)到2015年“十二五”规划末期,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要达到100%数字化。这是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

  今天上午,北京市档案局局长、北京市档案馆馆长陈乐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目标。

  到2010年“十一五”末,北京市各单位档案室室藏档案资源总量达5428万卷件,比“十五”末增长57%。全市档案部门接待查阅利用者499万人次,比“十五”期间增长35%。北京市国家档案馆面积达9.8万平方米,档案室面积达30.5万平方米,比“十五”末分别增长15%和24%。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活动等重大活动档案完整收集。

  陈乐人提出,数字档案馆可以说是数字时代档案馆发展的方向,也是信息化整体水平的体现。北京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十二五”末,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区县档案馆馆藏数字化率达到50%以上,市属单位有条件的要做到室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要深入推进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2012年建起市、区县、乡镇、村共享的农村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系统。  

  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一要建设数字档案馆系统;二要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三要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接收工作;四要推进资源共享和网络化服务,依托互联网和政务网,提高数字档案的利用服务水平。

  同时,“十二五”期间,档案馆将通过提供查阅接待,编发史料、举办展览、网络服务和举办档案文化讲座等五种方式,为公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公民到档案馆可以查阅开放的档案,凡是已经开放的档案目录和原文都可以进行查阅。外国人和外国的单位到档案馆查阅要持有有关的介绍证明,证明其身份,查阅的目的和查阅范围,符合查阅的要求,档案馆都予以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