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北师大民俗学社系列活动——妙峰山采风(2007年)

北师大民俗学社系列活动——妙峰山采风(2007年)

2007年5月16、17日,北师大民俗学社社员赴妙峰山,对当地春季庙会的承传和流变情况进行了调查。
妙峰山位于京西80里门头沟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一到十五是人们朝山进香的高峰,场面十分热闹。由此,当地的庙会成为了京西的一大宗教民俗景观。继1925年顾颉刚等前辈对妙峰山庙会进行第一次调查之后,国内外的民俗学家先后数次对妙峰山庙会开展实地考察。
对妙峰山庙会进行考察,是北师大民俗学社的传统活动项目。本次调查活动共有二十多名学生参加,其中有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
经过精心筹划准备后,调查队于5月16日下午奔赴妙峰山对当地进行了初步考察。5月17日对妙峰山春季庙会的考察正式展开。本次调查的主题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布对妙峰山庙会的影响。调查队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对香会、香客等进行了访谈调查,获得了很多的第一手资料,对妙峰山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妙峰山庙会的调查活动为民俗学社的同学搭建了一个走向田野、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的学习平台,力求通过活动使社员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研究能力得到提高,让他们体验实践的快乐和成功。本次调查活动在队员们的努力中完满结束,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 本帖最后由 邵凤丽 于 2009-1-5 15:48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