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梵文经典保护与研究成果显著

中国梵文经典保护与研究成果显著

中新网 2011年08月20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梵文经典研究工作有序开展,在梵文文献研究、丛书校勘出版、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20日在拉萨开幕的中国西藏文化论坛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郑堆作出了以上表述。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梵文经典的保护工作,上世纪60年代,曾组织专人收集西藏梵文经典,采取系列措施保护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所藏的梵文贝叶经,一大批梵文文献资料得以妥善保存。

  据郑堆介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过去25年的时间里,通过对梵文资料的收集和复制,对梵文经典写本进行编目、整理和研究等,1990年,中心完成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收藏的西藏梵文贝叶经目录》课题;1998年,又成立了《梵文法华经写本及藏汉疑问资料研究》课题,对中心所藏的三种不同的《法华经》梵文写本进行整理研究,该课题研究成果已于2005年出版。

  进入新世纪后,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梵文手稿的挖掘和整理,投入大量资金对布达拉宫、萨迦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经文手稿进行整理,并对英雄史诗《格萨尔》进行抢救性保护,目前各类相关书籍已陆续出版。  

  据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奥地利科学院合作,开展了西藏梵文经典手写本的校勘研究工作。中心还积极开展自主研究项目,从2010年开始,对一些未曾发表和出版过的重要梵文写本进行整理研究。目前,已设立“西藏所藏梵文手写本校勘研究”项目,选择了一批写本进行整理校勘研究。

  梵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梵文贝叶经是古印度人民把佛经等古代重要文献刻写在贝多罗叶上的独特文献资料,是研究印度哲学史、佛教思想以及西藏佛教史等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记者朱庆翔、边巴次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