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出版

《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出版

《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出版

民俗学博客 发布: 2009-1-04 18:31 | 作者: 明新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9年01月04日 15:32 |




  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举办的“章太炎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会暨《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发布会”近日在京举办。章太炎是清末民初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学者。1908年,章太炎在日本东京为留学生开设讲座,讲授《说文解字》、《尔雅》、《庄子》等。7月又为鲁迅、周作人、钱玄同、朱希祖、许寿裳等单独开设一班,讲授《说文解字》。这批学生日后或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主将,或成为弘扬国学的知名学者,其中鲁迅、钱玄同、朱希祖等人的课堂笔记保留至今。20世纪80年代末,章太炎的后代委托北京师范大学陆宗达教授整理这批笔记,陆教授逝世以后,他的弟子王宁教授继续承担这一工作。《说文解字》笔记内容艰深、字迹潦草,整理与出版工作持续了10年,2008年得以在中华书局出版,距章太炎讲授《说文解字》整整100年。  (作者:明新, 来源:人民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