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代民间“上床”摇曳的远古丧具气息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古代民间“上床”摇曳的远古丧具气息

古代民间“上床”摇曳的远古丧具气息













华夏名典《礼记》中间,更有关于中国古人寝具的创艺与用途。其间有道是:“居倚庐,寝有席。”古代文献当中,并没有涉及关于床具的用途是活人寝具。反而《诗经 小雅》中间则以为:古人经常席地而卧?“息偃在床 …… 载寝之地 ……”


中华古代的民间百姓对于今日的所谓“上床”的概念,与今天全面彻底不同。比对过去,现代人生的“上床”意思仿佛弄脏了许多?显得比较淫秽一些。而古代人生的关于“上床”则比较生存。实际求是。古代的“上床”是人将死或断气之后的宿地。


应当看见,民间后世关于“上床”的说法大致源出《金瓶梅》吧?清读了见:西门庆的招商财路之一,就是娶妾带床,人物两收。说人家西门官人是忙流,实在低估了文化地痞。比如媒婆给西门绍介美妾杨孟氏时,完全属于介物及金。媒婆爽言:人家手里有一分好钱,南京拔步床也有两张 ……





世情小说《金瓶梅》富有黄意的更是:杨孟氏进入西门官家随身体带的居然都是床。后来的后来,民间生活和想法与遥远古代趋势不同了。惧进的景象发生天变。严重样子如同从前老百姓把犬当畜生。今天有识之士却把宠狗当了人。


如果,看过日本历史电影名片《楢山节考》就不觉深入多怪啦。画面上,雪山叹。儿子苦苦背负着年老母亲的那一盏器具,实际上就是浓缩了的短脚“古床”?电影《楢山节考》里面的那一些画面有效象征着:“仪式”或者“投胎”乃至“转世”的宿命之归,是叫人实在难以顺心泯想的非常“状态”。


东方民情中间的所谓的送老习俗和放血逸灵,甚至一度成为了画页艺术创品中的口食?东西方现代创艺胸襟不同。加拿大导演原创《英国病人》中的特写担架,巳然绝对不是送踉危病之员一求死亡的“寝具”了。



                                                                     





远在商代的甲骨文中“宿”字,并不是今天民间的宿意。当時的宿,表示了一个人身躬草席之上。古代中国早于三千多年以前已有所谓“眠睡以席”的常识常规。早先前,席是席。床是床。席与床,各有各用。古人传统象形字,一眼看得明白。


到孔子时代,愈发明确了:人将去命之际才需“上床”的必要亡处。《礼记 檀弓》讲道:“曾子寝疾病。乐正子坐于床下。反席未安而没 ……”这一文字说明:人至危病時份就要离席而换床了。也就是死人将要“上床”了。


还有,国产古代民间巨重名著《易经》里面有所谓:“剥床以足蔑贞凶”。这个其中意思也更是说:借了床脚而为停尸之板,上床属于古人病危将死的最终关怀措施。这样看起来,所谓的床,远在古代,她实在是属于被用来停尸的工具。至于古代“上床”则是死人专利啦。








但是。有点意味的是,今天人的“上床”,却与古代的民意民风民情彻底相悖着?甚至,不惜把某一种带有现代情调色彩的女男生活,挂上了曾经的远古丧具气息?难道?我们今生之活真的距离古人那么的遥远?那么的不可调和吗?古代“停尸”竟然是今日的“上床”?真的好悲悯啊?


今天今生今人,作为一式定形生存的常态卧睡工具,无论短脚扶床,无论担架平席,无论横尸床板,等等,都绝不应当再是一些无爱与象征的走肉物品了?自已倒是内心比较叹赞着我们古代之风对于身边将逝者的尊垂与关怀:送人上路,大用上床。至于今旧俗世的单一破烂一般“上床”,实实在在扭损亏盈了远古之风的正宗上传?


人生终极上路当然是一种上风仪式。古代上床属于魂的归灵。今世俗人过份简从并且玷污了中华古代民间的“上床”大历史面貌就是这样,给弄得脏兮兮的了?



TOP

国产古代民间巨重名著《易经》里面有所谓:“剥床以足蔑贞凶”。这个其中意思也更是说:借了床脚而为停尸之板,上床属于古人病危将死的最终关怀措施。这样看起来,所谓的床,远在古代,她实在是属于被用来停尸的工具。至于古代“上床”则是死人专利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