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女书文化研究出新成果: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

中国女书文化研究出新成果: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7日19:04

  新华网长沙8月7日电(记者周楠)日前,《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这本书由湖南永州市女书书法家协会主席周进隆历经11年研究编纂而成,书中提出了女书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女书书法取法于金文的新见解,是中国女书研究领域的一部新作。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进入学术界的视野,引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到目前,已有两百多篇(部)学术论文和专著,全面论述了女书在语言文字学、文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关于女书起源问题,几十年来,中外许多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提出了多种观点。周进隆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探索,在《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一书中,对于女书起源,另辟蹊径,从道教的浩瀚文献、女书的文字构成及民俗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中,提出女书起源于南宋南方道教符文、女书书法取法于金文这一全新见解。

  女书历史上主要流传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一带,作为一种罕见的历史文化遗存,对古文字学、语言学、考古学、人类文化学、妇女学、民族学、社会学,文学和哲学研究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作者:周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