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陶立璠]田野与书斋对话之——越南的水上木偶表演

[陶立璠]田野与书斋对话之——越南的水上木偶表演


       水上木偶表演是越南的国粹,多次到河内都因行色匆匆错过观看的机会。记得2005年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的学术大会在河内举行,会议期间安排各国学者观看水上木偶表演。事不凑巧,那次我的越南学生(40多年前的越南留学生,现在和我一样,过着退休生活)一定要请我到她家中做客。盛情难却,只好放弃观看水上木偶。这次到越南,也是这位学生的盛情邀请,要我和夫人提前到达河内,他们要专程陪同游览河内名胜。到达河内的第一天下午,他们就专门安排我们观看水上木偶表演,说是补偿上一次造成的损失。

       水上木偶戏,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木偶戏,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偶戏。它稀奇的地方,是木偶表演在水中进行。表演者必需长时间浸泡于水中,利用其强劲的臂力及纯熟的控制竹竿和绳索的技巧,让木偶生灵活现的演出各项传说故事。

       木偶戏在河内的表演场所,是在还剑湖边丁先皇街57号B的升龙水上木偶戏剧院。走进剧院,迎面是一座水池上搭建的红砖小水榭,称为“水上神亭”。一张竹帘从亭脚垂到水面,操纵木偶的人就站在水中,躲在竹帘后边。木偶被固定在细竹竿的一端,另一端由表演者操纵。这些木偶的造型都非常可爱,有鸭、鱼、船、青蛙和各种人物等造型。戏的内容多取材于越南历史故事以及民间传说,如《斗牛》、《打秋千》等。在神亭的右侧坐着演奏音乐、演唱戏词或对话的人。

       越南水上木偶的造型十分独特,人物非常活泼而且带着滑稽的笑容,木偶的手足都有活动的关节,操纵木偶的人站在竹帘的后方利用长竹竽及细线,让木偶或跳跃、或划船、或行走、甚至表演特技,都能活动自如,极具生活情趣。我第一次到河内便被它奇特的造型所吸引。看到街面的商店里出售这种木偶,曾经购回数具陈设在家中观赏。这次看到现场表演,更是引人入胜,令人感动。当时用数码相机拍了录像,可惜不能上传,只能用照片代替。供大家欣赏。





                                                                     来源:http://www.chinesefolklore.com 民俗趣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