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文涛] 汉代民间互助保障的主体———宗族互助

[王文涛] 汉代民间互助保障的主体———宗族互助

汉代民间互助保障的主体———宗族互助

王文涛 

《学术交流》 2006年第11期



       【摘  要】:宗族互助是汉代民间互助保障的主体,主要表现为经济互助、散财同宗、收养族中孤弱和聚族自保等。对贫弱宗人的救恤,有助于宗族邻里的团结和睦,帮助族人抵御自然灾害和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地方社会秩序的稳定。以家族为基础的互助保障成为维系汉代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石。同时也应看到,汉代宗族互助具有浓厚的阶级政治色彩,豪强大族兼并土地,是宗族成员贫穷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汉代;民间互助;保障;宗族;家族

       中图分类号]K234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0 - 8284 (2006) 11 - 0172 - 04

       作者简介:王文涛(1956 - ) ,男,河南潢川人,教授,历史学博士,从事秦汉史、社会史研究。      
   
       参考文献:
[ 1 ]  徐扬杰. 中国家族制度史[M ].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2: 164.
[ 2 ]  班固. 汉书[M ]. 北京:中华书局, 1962.
[ 3 ]  程树德. 论语集释[M ]. 北京:中华书局, 1996.
[ 4 ]  朱绍侯. 汉代的田庄经济[ J ]. 中国古代史论丛(第七辑) . 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 1983.
[ 5 ]  范晔. 后汉书[M ]. 北京:中华书局, 1965.
[ 6 ]  王钦若,等(编) . 册府元龟[M ]. 北京:中华书局, 1960.
[ 7 ]  陈寿. 三国志[M ]. 北京:中华书局, 1982.
[ 8 ]  严可均(辑) .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 Z]. 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 9 ]  祁亚辉. 家庭在社会保障制度变迁中的作用[ J ]. 社会科学研究, 2004 (1) .
      
                                                                                                 来源:中国知网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