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金陵十三钗》:中国大银幕真的那么需要妓行吗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金陵十三钗》:中国大银幕真的那么需要妓行吗

《金陵十三钗》:中国大银幕真的那么需要妓行吗












其实以电影《艺妓》开启,国际影坛专以妓行题材通打世界银幕者也并不怎么多。现在张艺某导演先生绝对能算上一个啦。一般而言,拍导不好情戏的人,往往也导不利索妓行人。张先生的片子除了上色涂彩势优,几乎含糊着看不大清楚画面深处能够有多少中国民间大众的正常人类情感。电影《黄金甲》鞭尸亲子。电影《红高梁》活扒人皮。电影《三枪》故事胡扯也扯的不明不白。等等。难道现在的电影,只有买卖了身体的十三钗才有着真正捐躯赴国难的高尚情怀吗?



电影《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号称首次执导的国际史诗片,也被片方指出是张艺谋拍电影20年来碰到的最好剧本。严歌苓的中篇小说以局外人的口吻讲,述了一个近乎于拉贝日记里面的人物故事。严歌苓的中篇小说文字以全知全能视角展开,内容没有隔开读者和文本的距离,好象还在读者身上产生了部分共鸣。严歌苓笔下面刻画的13个边缘人,是13个风尘女子。她们当时在国破家亡的逃难背景之下,卑微的成为了形式人生的刻意存在。不过小说文字和画面视觉应当完全是两回事情。



电影《金陵十三钗》与严歌苓小说骨头不同。电影讲述了1937年13位秦淮河妓女在南京大屠杀中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而挺身而出,1937年南京经过日军残暴摧残之后正在满目疮痍时候。由国际友人主持的一个教堂好象还暂时是一方净土。这明显承包了周润发主演的香港电影《老板的故事》?《金陵十三钗》几个神职人员收留了躲在教堂里的金陵女大学生命。13个躲避战火的秦淮河上的风尘女子,以及6个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国军伤兵。共同面对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的故事,结果13个女子成了保护众人的大英雄。



                                                               



电影《金陵十三钗》发生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面。好象到底还只是13个风尘女在抗日本鬼子。好象当时的大中国和人民完全回家睡大觉凄凉了。只是13个风尘女面对可怕恐怖和没有人性的鲜血屠杀。电影里面的教堂成为彻底净土。外国的教堂几乎成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神圣土地。但是日本鬼子还是终于冲进了教堂。女大学生就要被日本鬼子凌辱时刻,那些13个被视为下贱女子在丧失人性屠刀前,身体激发侠义血性,身披唱诗袍,怀揣着剪刀,代替教堂里女学生参加了日本鬼子举办的圣诞庆祝会。这样一个赴约可以叫今天的人民相信吗?



观众也许不能忘记。张艺谋大导演曾经在自己电影《走单骑》里面还是比较热烈歌颂日本人来着呀。现在他他他他怎么又骂上啦。不懂得了。一个电影导演个人艺术的立场以及基本概念真的是随便能够更换的花内裤吗?更加不懂得是,我们今天中国的大银幕上面真的就那么的需要妓女横行画面吗?用风尘女性的不幸生活拿大奖?真够可以的?但是一般文化的历史格式告诉我们,今天的嘎纳或者熬死卡之类给以东方奖项时候,往往都是不安排什么多少理想良心的。真的好可怜呀我们大中国的姐妹们。受到了天大的侮辱还不能安生。愿意她们天堂有好的来生并且永远不在风尘。不再叫电影或者小说充当贬意的靶子。






TOP

2011年6月22日11点50分,江苏南京溧水县石湫影视基地。《金陵十三钗》,完成全部拍摄,

TOP

难道现在的电影,只有买卖了身体的十三钗才有着真正捐躯赴国难的高尚情怀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