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纸向何方:一张纸承载的文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纸向何方:一张纸承载的文化

纸向何方:一张纸承载的文化


作者 早报记者 韩少华
东方早报 2011-06-10 01:27



造纸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
那么比蔡伦造纸更早出现在尼罗河畔的“纸莎草纸”不能算是纸吗?
上海博物馆启动“纸文化”系列活动







  造纸术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之一,那么比蔡伦造纸更早出现在尼罗河畔的“纸莎草纸”不能算是纸吗?在纸发明之前,人类的祖先又是怎样记录并保存重要的信息呢?究竟是什么样的契机把中国造纸术带到了欧洲?纸文化是怎样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
  明天是“文化遗产日”,上海博物馆“纸文化”系列活动此前已经陆续展开。此次系列活动跨度将超过一年,宗旨即呈现并探索“一张纸能承载多少文化,一张纸能成就多少创意”。
  复旦大学陈刚教授明天将在上海博物馆观众活动中心以“2011造纸笔记”为题,与观众分享当代手工造纸的乐趣;6月12日还将分别由上海图书馆的仲威主讲“上图藏碑版拓片”,上海博物馆唐友波主讲“书于竹帛,镂于金石——纸前的时代”。这些讲座都属于上海博物馆“纸文化”系列活动。此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学者葛剑雄已在上海博物馆以“要是世界上没有纸”为题进行了讲座。
  葛剑雄透露,“纸文化”系列最早缘起于一次聊天。正是在谈笑之间,葛剑雄与上博工作人员却发现居然无法穷尽“纸”所承载的文化和所成就的创意,因此才精心设计出这样一套大型系列活动,与上海博物馆的观众们一起分享关于“纸文化”的每一个侧面。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郭青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不仅能告诉大家关于纸的过去,更能启迪人们的思想,促使大家去思考纸的未来,去探索纸文化究竟将走向何方。”
  “纸文化”系列活动以讲座形式为主,从葛剑雄开讲第一讲之后,在接下去将会有40多场讲座,由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和专业领域来展现纸文化的丰富多彩。此外,也有大量的手工、考察、雅集等参与性很强的活动,并且还将以流动展示的方式进入到大中小学。
  “纸文化”系列活动总共分为六大板块,包括“纸源、字纸、纸韵、纸艺、纸工、微纸”。其中,“纸源”以“造纸”为主要内容,回顾造纸的历史,即一段人类为了满足实际需求不断寻找解决方案的历史;“字纸”涉及印刷和书籍,以古籍善本品鉴为核心内容,解析古代最美的书美在何处;“纸韵”着眼于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与纸的密切关联;“纸艺”把目光投向当代生活,讲述纸和当代艺术、当代设计有关的智慧;“纸工”则表达了对民间手工艺的关注;最后一个板块“微纸”把目光拉回到我们身边,流动展示包括契约、纸币、包装纸、月票、粮票、邮票等具有实际功用的纸和以它们为对象的手绘稿、海报等。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