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有望于年内问世

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有望于年内问世

中新网 2011年07月12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记者何丰伦 张蕴)记者11日从全国汉语方言学骨干高级研修班上获悉,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最快将于2011年底出版。这部由中国学者独立编撰的语言学著作,意味着中国语言学研究有全新突破。

  该研修班由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与广西文科中心在桂林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香港朗文出版(远东)有限公司于1987年出版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合作编撰,包含八十几种汉语方言,共36幅彩色地图,说明文字60余万字。1987年版地图集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重视,被认为是中国语言研究的一次重大突破。

  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的编写工作自2002年启动,共80余人参与其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研究员张振兴表示,新版地图集在整体框架上与1987年版地图集基本保持一致,在内容上则进一步丰富和细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大范围增加中国语言分省区的地图,包括分省区的少数民族语言图和汉语方言图,而这些地图并未出现在1987年版地图集内;

  其次是大量增加文字说明,对每幅地图、尤其是分区地图做出了新的说明。与1987年版的60余万字相比,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有150多万字的文字说明,使读者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不同语言的分布状况,以及不同语言方言的主要特征。

  第三是对最近30年的中国语言发展尤其是汉语言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2002年以来,团队历时10年,对全国各地的语言方言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收集、研究,通过录音、录像、梳理归档、编撰专门的民族语言理论书籍和读物,对中国语言进行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整理,详细揭示了30年来中国各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第四是由中国学者独立研究出版。与1987年版《中国语言地图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合作编撰相比,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分上下两卷,完全由中国语言学家,包括汉语方言学家和少数民族语言学家独立编撰,并完全由中国的出版社独立出版,这标志着中国的语言研究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新版《中国语言地图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共同编撰,有望于年内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