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游戏中的斗鸡:最能体现男子汉气质

游戏中的斗鸡:最能体现男子汉气质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1日 10:20 来源:成都日报 

  青青

  游戏中的斗鸡,不是“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狗胜读书”的赌博式斗鸡。斗鸡也叫“碰膝”“撞拐子”“捣拐”,是最能体现男子汉气质的战斗了。孩子们最热衷玩这个游戏一般是在冬天,一来穿得比较厚实,可以减轻疼痛感,二是可以借此增加体温,运动可以生热嘛。

  专家考证,斗鸡起源于4000年前,从甲骨文、金文的字形演变来看,“冀”字本义是象征戴有头上长角、足饰为兽爪形的假面具舞蹈,就是今人所称的蚩尤戏,最早在河北涿鹿流行,后来慢慢演变为今天的斗鸡,虽然叫法不一,但各地的玩法却惊人一致。由于斗鸡游戏的悠久历史和普及性,曾被列入中国儿童十大经典游戏,所以这个游戏简称“脚”斗士。

  斗鸡是采用金鸡独立式,一只脚盘起来,用手抓住脚脖子,膝盖就是打倒冲击对手的利器。但决不允许利用头和手包括手臂、肘关节等部位作为攻击武器。可以两人决斗,也可以分帮对垒,双脚接触地面为输。这个游戏很考验体力和平衡力。孩子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那个时代谁也不懂武术,甚至连这个词都没有听说过,但一些孩子会突然跳起来,猛扑向对手的胸部,完成一个高难度的“飞膝”动作。多年以后,我在观看泰拳表演里才发现,“飞膝”原来是泰拳的杀手锏。

  在分帮对垒中,身体好的孩子往往是大家争夺的筹码,即使如此,胜利者一般都是拥有大个儿的一帮,很多个子小的对手,根本还没有触到,就自动把腿放下来了,这不是叛徒作风嘛。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一个小学同学碰到我,对我说,“曾经有一个膝盖摆在我面前,可是我撞不倒他,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了。如果上天让我再来一次,我会选择从旁边撞!”听着这话,我们开始大笑。

  斗鸡游戏也在与时俱进,成为很多电视台的抢眼节目了。前不久我在网络上看见一个段子,是“大话西游版”的斗鸡——

  曾经有一个膝盖顶在我面前,

  可我奈何不了他,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

  我一定要使出十八般武艺,

  顶他个仰巴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