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榆林三边的彩色窗花透视民间古代匈奴五胡十六国都城民情【之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榆林三边的彩色窗花透视民间古代匈奴五胡十六国都城民情【之一】

榆林三边的彩色窗花透视民间古代匈奴五胡十六国都城民情       【之一】
















这一次,我自己一个人不是从内蒙古乌审旗向南来到陕地三边的。我是从陕西的延安一路汽车向北走了大约200公里左右进入了三边。每一次我坐的汽车停下来喝水或者方便时候,叫我我的眼睛里面熠熠一亮的是,公路旁边黄色老土屋窗户上面的摇曳窗花。那那那一桢桢漂漂亮亮的民间贴子,一定就是特别道地的三边窗花了。


遥远地方另外一方,飘悠着好象能够看见明朝的沉沉长城大墙。不过明代长城好象也不完全是以长城为界的。明代的长城只不过是一种人为的防御措施。城墙外边地方,应当其实还是当时明朝的底盘。比如陕西甚至包括河套一带地区。这里凡是以黄河为界的地方,不少人们还认为仍然是鄂尔多斯的领地。因为早在明朝时候它甚至还属于蒙古的所谓鞑靼呢。


走走看看,看看走走。我还知道了一点历史故事。位于陕西榆林和内蒙古伊克昭盟之间的鄂尔多斯高原中心应当是中国的第五大沙漠毛乌素沙漠。她的面积大约有4.22万平方公里,以新月型沙丘和沙丘链为主,有黄河支流无定河、窟野河等河流穿过。万里长城从东到西穿过沙漠南缘。古代时候这里水草肥美风光宜人,当然也是很好的牧场。可是后来气候变迁和轮流战乱,地面植被丧失殆尽形成后来的沙漠沙地。沙进人退还流传着所谓榆林三迁往事。


就是这个样子,我自己,一路走走看看,进入了陕北榆林。这里曾经属于五胡十六国地方。就是这样子我,一路走走看看,走进了陕地的三边的历史深处,曾经的大历史人文。陕北榆林三边传统上榆林市所辖的靖边、定边、安边这三县,历史被称为所谓三边。我来到三边首先看见的并不是什么历史关切还有深沉黄土。而是窗花。这里的人们说,三边窗花是开在婆姨女子心头的花,她她是开在黄土地里面同时憧憬在心里面的花。


三边窗花,别具一格,纤细秀美,空灵透亮,拙里见巧,土中有美。情趣尽在夸张当中。洒脱出于细腻之间。三边窗花剪法多变。形成了民间以锯齿纹为主,云纹月牙纹城墙边纹为辅多种纹饰。三边窗花散发着三边高原泥土的芳香,荡漾着民间美术生命的意蕴。三边窗花是仰韶文化的曾经再现,她是活着的汉画像石。南北朝时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在这里建立了大夏国并且建造了国都统万城。


也就是说,这里的统万城还是中国古代史上由少数民族建造的最完整最坚固也最雄伟的巨大都城。不过当时的这一切都犹如昙花一现。大夏国仅仅存在了几十年就宣告了自己灭亡。匈奴或南附或西迁并且永久退出了大历史的舞台。统万城的短暂历史可以说是匈奴历史的最后的辉煌。不过还好,我现在看见的那些今天三边窗花,已经不是大历史上面的那些五胡十六国的末尾情绪。今天当地统万城已经变成了我们国家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首领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时期一处国都遗址。















[ 本帖最后由 乌尔沁 于 2011-7-5 12:25 编辑 ]

TOP

陕北榆林三边传统上榆林市所辖的靖边、定边、安边这三县,历史被称为所谓三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