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听房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听房

在以前闹完洞房还有“听房”的习惯。据老人们所说“听房”还有一段传说,据说文曲星在自己姑娘出嫁时执意要去送亲(按当地旧俗姑娘出嫁时父母不能送亲),结果到晚上的时候,当文曲星在洞房附近转悠的时候,看到洞房的窗户外有两人在偷听,原来这两人是阴阳二神。(据传他们是掌管生死的二位神灵)文曲星很是生气,就把阴阳二神赶跑,自己在附近保护新娘与新郎。从此就有了听床的习俗。按当地习俗一般由妯娌或姐夫等平辈之间的人藏在粮仓或呆在门外偷听。当然这一传说笔者认为纯属子虚乌有,但这一习俗至少反映出以下心理:
其一,在以前的农村地方大部分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式婚姻,结婚前男女之间缺乏了解,更谈不到自由恋爱。通过“听房”可以了解新婚夫妇的关系是融洽。如果融洽,夫妻之间就会圆房,这样也就解除了父母的顾虑。
其二,反映了人们对“性”好奇的心理。
毕竟农村苦多趣少,人们在闲暇之余谈论一下“性”方面的污秽语言以满足对性的需求。何况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不分大小,更是顺理成章去偷听,以此满足这种心理。正因为这一习俗有很多消极之处所以现在已被彻底废止,这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这一习俗在朝鲜族中也有,比如在当晚新婚夫妇入洞房成婚。门外新娘家的女眷则要偷听俩人的密谈,此俗称为“守洞房”,它既出于迷信害怕闹鬼,有是出于防备新婚夫妻发生不测,与古浪的“听房”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国外则把听房当作是娱乐的方式,布雷多克在他的《婚床》一书提到,在科威特,家中的女人有一个习惯,在新婚之夜,她们整夜躲在洞房隔壁的一间屋里,仔细的偷听隔壁传来的声音,她们对此心安理得,丝毫不觉得脸红,把它视为一种夜间的娱乐活动。闹完洞房后,新婚燕尔便如胶似漆进入其乐无穷的二人世界,享受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在雪漠的小说中记载了武威地区的新婚夫妇在洞房花烛夜闹五更的场景:
       姑娘二十一,打发到婆家去。
       一根葱的那个身坯儿,越看越稀希。
       一更里照明灯,来了个铺床的人。
       核桃和那个枣儿吆,啪啦啦满炕滚。
       二更里吹灭了灯,小两口嘴套上亲。
       有心说两句知心话,又怕有听床的人。
       听下了听下吧,小妹妹不怕它。
       盘古爷遗下的,有那个听床的人。
       三更里月儿升,小哥哥把脚儿蹬。
       小哥哥你不要蹬,尕妹是明白人。
       解开了贴身衣,露出了白肚皮。
       胳膊儿搂得紧,嘴唇儿甜蜜蜜。
       四更里月偏西,架上的鸡娃儿叫。
       骂一声扁毛虫,你叫得太早了。
       五更里月儿落,高兴的睡了个着。
       下巴儿顶着了,哥哥的汗散窝。
       小叔儿去踩门,喊着却不答应。
       隔窗儿捣了以棍,新媳妇才惊醒。
       小姑儿去踩门,鼓着尕嘴儿笑。
       新媳妇撇撇嘴,丫头你不要笑。
       等你给上个婆婆家,好不好你知道。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8页。

TOP

听窗根儿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是普遍习俗,大都是妯娌、小叔子、小姑子所为,只是文中的《五更调》没有听说过,有意思。

TOP

只是在书里看过,还真的有这样的习俗啊?

TOP

据《汉书-袁隗妻传》记载:袁隗与妻子进入洞房后,夫妻俩在说悄悄话:

  隗又曰:“弟先兄举,世以为笑。令处姊未适,先行可乎?”对曰:“妾姊高行殊邈,未遭良匹,不似鄙薄,苟然而已。”又问曰:“南郡君学穷道奥,文为词宗,而所在之职,辄以货财为损,何邪?”对曰:“孔子大圣,不免武叔之毁;子路至贤,犹有伯寮之 。家君获此,固其宜耳。”隗默然不能屈。帐外听者为惭。

一句“帐外听者为惭”说明汉代已有听房习俗。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