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逝者如斯夫——2008年感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逝者如斯夫——2008年感言

逝者如斯夫——2008年感言





    人过40后,日子一天快似一天。转眼,2008年过去了;瞬间,2009年的第一天就溜走了。

    2008年,告别了学习和工作28年的山东大学:学习4年,工作24年。在这里,23年是与《民俗研究》一起度过的;21年是与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和山东省民俗学界的朋友们一起度过的;10年是与我的研究生们一起度过的。

    2008年,个人的学术方向不得不做调整的一年。离开了大学讲堂,来到贡院墙内的国家最高科研机构。面对思索多于行动的宗教哲学家们,自己需要做些怎样的调整?所幸的是,这些哲学家们大度宽容地接受了我这个异类。

    2008年,真正接手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工作的一年,师友们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我全方位的支持与鼓励。23年前的1985年,我与中国民俗学会结缘。那一年的深秋,我和师兄简涛带着刚刚创刊的《民俗研究》杂志参加了在北师大召开的“中国民俗学会首届学术研讨会”。如今,当年发起倡议成立民俗学组织的老一辈学人都已故去。在民俗学界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热潮中,民俗学也迎来了学科发展和应用方面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当年钟老在《民俗学运动歌》中所写到的“有一天她定会惊人地热闹”,好像就要实现。

    2008年,小女升入高中,举家定居京城。尽管已经在北京或长或短居住多年,至今还难以对这个城市产生亲切感。时时感觉自己还是在旅途中,好像做田野误入大都市,人海茫茫,无处下手。

    2008年,有太多的朋友需要记住。

    2008年,有太多的事情应该忘记。

TOP

读来确实让人感触良多

TOP

2008年,有太多的朋友需要记住。

2008年,有太多的事情应该忘记。

TOP

85年就与民俗学界打成一片了呵!
于我而言,08年最不该忘记的是此次年会。

TOP

真实感言。加精!
当下论坛多了转帖,少了个人独创。鼓励!

TOP

回访叶老师小屋。
恭祝新年大吉,万事胜意。

TOP

所谓京漂是也?感觉真是奇怪的东西

TOP

逝水流年回首望
者也之乎亦疯狂
如歌旧事城南梦
斯文何叹两茫茫

TOP

2008年,有太多的变化需要适应。

2008年,有太多的事情应该沉淀。

叶兄好像找着了一种可凭浩叹的体式啊,很适合

这个年头。

TOP

“时时感觉自己还是在旅途中,好像做田野误入大都市,人海茫茫,无处下手。”

刘阮田野,误入仙窟,也有斯叹:“仙子许多,无处下手!”二仙自荐,烦忧皆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