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肖飞]“雪球”一直在滚动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肖飞]“雪球”一直在滚动


雪球”一直在滚动

肖飞



  民族研究并不等于少数民族研究,汉民族研究才是其中最大一个组成部分。汉民族是一个民族,必须对汉民族进行人类学和民族学的研究。

  汉民族的发展是滚雪球式的,而不仅仅是民族融合

  汉民族的起源,并不是黄帝一元论或黄帝、炎帝一元论,而是多元化的,炎黄、东夷是主源,百越、苗蛮、戎狄是支源。没有汉字就没有汉民族。

  琴、棋、书、画是汉民族文化的代表。

  汉民族形成应分三阶段:夏、商、周三代,春秋、战国到秦,两汉——此其三部曲

  人类学本土化研究的开端在中国。

  中国的民族学研究应早日发展成为人类学研究。

  以上这么多独到、先进、精辟、大胆的观点,出自一个人的笔下。他便是广西民族学院的徐杰舜教授,现任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中国社会民族学研究会理事。

  知名人类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乔健评价:徐杰舜是汉民族研究很重要的一个创始人。此话并非夸张。早在1985422,徐杰舜教授就在《光明日报》发表了《汉民族研究刍议》,第一次公开向学术界呼吁汉民族研究是大有可为的1987年他在广西民族学院民研所的支持下,联合中国社科院民研所、广西民研所、四川民研所、云南大学历史系,发起召开了全国首次汉民族研究学术研讨会,揭开了新时期汉民族研究的序幕。而他最初真正着手汉民族研究,那还要追溯到1979年。当时,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汉族,竟没有一部中国人自己编写的专史!这令他震惊、痛心,并立下宏愿,要为本民族树碑立传。

  汉族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徐教授著作等身,由他主编的《汉族民间风俗丛书》(135万字)、《汉族风俗史》(100多万字,待出)、《雪球——汉民族的人类学分析》(100多万字)3套书,与他的代表作《汉民族发展史》(50多万字)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他在20世纪末从事汉民族研究的庞大学术体系。

  大多数的学术著作都给人以单调、枯燥、抽象、难读之感,可徐教授的文章却是内容丰富、文字生动,既有知识性,又有欣赏性。

  新世纪之初,徐教授还准备撰写多卷本的《汉民族通史》与《雪花——细说汉族族群》,实在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汉民族发展史》1992年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等以中国第一部汉族史问世为标题予以报道。著名学者冯天渝、钱宗范等撰文盛赞它是汉民族研究的奠基之作扛鼎之作。该著作以50多万字的篇幅,纵横捭阖地论述了汉民族的起源、形成、发展、特征和文化,知识丰富、体系完整,至今仍是国内许多重点大学的学生攻读民族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与大量从事民族学研究的专家、教授们必备的教材或参考书目。

  《雪球——汉民族的人类学分析》是一部洋洋百万言的巨著,是徐教授由传统的民族学研究向方兴未艾的国际性新学科——人类学进行学术转型后的重大结晶。《雪球》以宏伟的气势、一览众山小的眼光纵论了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各不相同文化地理区域的汉族从原始族群到现代族群的历史演变过程;《雪球》以人类学者独特的眼光与视角,对语言学家提供的大量语言材料,如粤语、闽话、客家话、平话、桂柳话、湖北话、湘语、赣语、吴语、江淮官话、徽语、晋语、兰银官话、敦煌方言、西南官话等,进行了重组和新的诠释,具有鲜活的历史动感。

  《雪球》还运用人类学关于族群的理论,第一次对庞大而复杂的汉民族的结构进行解剖,大胆而谨慎、细致入微地阐析其形成及人文特征,成为该书在学术上的一个最大突破,被出版社称为原创性的著作。同时,《雪球》对汉民族文化的人类学分析,向人们展示了不同人文地理区域汉族独有的文化,给人以历史丰满的美感。

  具体到《汉民族发展史》,徐教授的创见在于提出了汉民族多元的起源,要区分主源与支源的观点;提出了汉民族形成三阶段说;提出了汉民族滚雪球发展说。徐教授认为,汉民族研究最主要的意义和价值:一是进行汉民族研究是汉民族认识自我的需要;二是研究少数民族以及认识中华民族的需要;三是发展人类学的需要。

  徐杰舜教授从事科研,不仅仅坐守书斋,博览群卷,埋首写作;他还经常走出学院,回归自然,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这便是真正搞研究的人的一个重要途径——“田野基础

  雪球一直在滚动,汉民族继续发展,人类学研究前程无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