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平话人印象》后记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平话人印象》后记


《平话人印象》后记



平话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当我与同行们谈起我正在对中国汉族一个古老的族群——平话人进行考察和研究时,人们几乎都要问平话人是个什么样子的的人。经过近8年的努力,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比较成规模地向人们介绍对平话人的印象了。
今天,经过杨清媚同学的精心整理,《平话人印象》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们从事平话人研究的一年又一年。
1999年起,我与罗树杰、韦树关、徐桂兰、李远龙、盘美花等老师,带领我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侯井榕、农辉锋、罗彩娟、林敏霞、杨清媚、朱志燕、覃锐钧、何月华、杨志荣等同学利用寒暑假以及其它休假日先后分别到桂北的融水、罗城、永福、三江、武宣、贺州、富川;桂南的南宁、富阳、玉林、百色;湘南的江永;粤北的连山、南雄进行了田野调查,初步了解了平话人人文特征的风貌、丰姿和风韵。
这些关于平话人的民族志,从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揭示了平话人深厚的历史底蕴,为人们今天全面认识中国汉族第八大方言的主人——平话人,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学术平台。
在这长达5年的一年又一年中,许多同学是从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后,立即接受了到平话人社区进行田野调查的任务,毫不犹豫地进入了人类学的田野,开始收到人类学的洗礼。说实在的,几年来,看到这些研究生从不同的专业进入人类学研究生的学习,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深挖“一口井”,多读书、多下田野、多写作,经过二三年的锤炼,从无知到知之甚多,进入人类学学者的角色,初步具有了人类学的眼光,从而给中国人类学带来了青春的活力,他们之中有的成了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的博士生,如侯井榕;有的成了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的博士生,如罗彩娟、林敏霞;杨清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王铭铭教授的博士;朱志燕也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的博士……看到这些学生通过对平话人进行民族志调查所取得的成果,仿佛看到了他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刻苦读书,勤下田野的动态身影,而《平话人印象》的出版,正是我们师生合作共学共进的地标之一,真是既出成果又出人才。此时此刻,夜深人静,深秋银白的月光晒落书案,我的心中涌上一股暖流,感到无限的欣慰。有人开玩笑说我是人类学的传道士。我觉得这正是对我钟情人类学,宣传人类学一种很有意义的解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平话人印象》一书正是我们师生合作,学习人类学,宣传人类学的一个学术成果!
                                                  




徐杰舜
                                                                             00六年九月十四日深夜


[ 本帖最后由 徐杰舜 于 2008-12-31 22:07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