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万建中:民俗学的学术指向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学术讲座】万建中:民俗学的学术指向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在文学院举办民俗学学术讲座


作 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5-19)


  5月17日上午,在中文楼204教室举行了“民俗学的学术指向”讲座。由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主讲。讲座由陈金文教授主持。
    万教授主要与大家进行了三方面内容的探讨。分别是民俗学的含义、民俗学术指向是什么以及如何实现民俗学术指向。
    首先,万教授以社会贫富差距现象作为例子,将民俗学与宗教学、人类学进行区别,并由此得出民俗学是一门研究、考察具体某一区域贫富两大群体生活方式、生活观念与生活习惯的不同之处,在衣食住行方面贫富心理层面的具体表现以及富人群体如何引导人们生活方式的学科的结论。在回答民俗学存在的合理性与价值受到质疑问题上,万教授则提出, 民俗学虽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但它仍是构成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他同时强调,民俗学是以民间意识与立场去看问题,目的在于理解民众生活,对社会有深刻的体验。万教授认为,民俗学的学术指向就是努力理解当地人的民众生活,发现他们民俗生活的真谛,就此归纳为“体验、感悟、理解、认识”。他讲到,民俗学以往的学术取向以由性质世界转换为意义世界、生活世界,说明它的学术指向更为实在具体。万教授就如何实现民俗学术指向这一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要注重田野调查,努力抛弃一些抽象的民俗学概念,将当地方言转换为通用的语言,充分展现当地人的生活与情感态度。
  最后,万教授详细地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在限制条件下进行田野调查的问题,他表明应该采用民俗学的视角,充分利用资源去获取信息,并且注重文献与田野的结合。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次讲座很精彩,收获很大。



信息来源:http://www.kam-tai.org.cn/wxy/news/wxywz_Show.asp?ArticleID=692

TOP

他的书值得仔细阅读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