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吕军]让口头文学传下去

[吕军]让口头文学传下去

[吕军]让口头文学传下去
  作者:[url=../web/index.php?Author=%C2%C0%BE%FC]吕军[/url]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4-30 | 点击数:107

  口头文学是老百姓的语言艺术,是人民大众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是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创造。由于口头文学具有的无形、不确定性,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改变和被加工等特征,因此被称为是最脆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现存的口头文学资料包括史诗、神话、故事、传说、歌谣、谚语、谜语、笑话、俗语、传承人等11大类。所存口头文学的式样、种类、内涵、风格、数量之大之深之多之广,都是绝无仅有的。
  2010年12月30日,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民协正式启动中国口头文学数字化工程,开启了口头文学数千年尘封记忆,掀开了建设民间文化数字化“四库全书”的新篇章。尘封已久的遗产将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发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分为3个项目:5000余册口头文学图书资料县卷本的电子录入、检索发布系统软件的设计及制作、硬件设备的采购和与发布系统软件的挂接。前两个项目的合成称为数据库,将最终建成我国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资料最丰富的民间口头文学图书馆。  
  数据库建设由汉王科技公司按照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专家委员会的要求,提供合格的产品。数据库建设的两个项目同时交错进行。两个项目又分为4个实施阶段,各个阶段需区别工作内容,由中国民协数据库建设工作组、专家委员会、汉王公司项目组,分类分阶段协同组织实施。
  数据库加工第一阶段主要完成了3方面工作:一是数据库各项工作的筹划。确定各个项目的工作规范和工作细则,组织专家到汉王公司参观考察,与汉王的专家学者研讨制定加工数据库各项目的方案;二是提出和落实为专家服务的各种保障措施。协会抽出4名骨干设立数据库工作秘书组,协调与专家组、汉王公司等有关方面的对接,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解决了数据库第一阶段三个重要的节点问题,提出了中国口头文学遗产图书资料整理方案。为数据库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个月来,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数据库建设工作组积极协调,热心服务,推动了数据库第一阶段工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2011年4月初数据库按时限进入第二阶段(试生产阶段)创造了条件。
  中国民协数据库工作组正在推进第二阶段27个样本试生产的工作,拟尽快将试用软件送专家试用,征求意见。力争在5月中旬完成数据库(雏形)的样品,为6月份批量生产做准备。
  (作者为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副秘书长)

  文章来源:中新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4月29日 14:59
【本文责编:思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