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对于民间外婆桥童谣温情的光影糟贱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对于民间外婆桥童谣温情的光影糟贱

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对于民间外婆桥童谣温情的光影糟贱






  
  
  曾经银幕方面谣传说,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应当是张艺谋电影当中第一部都市题材片画面,并且是张导演从专从农村题材挖掘中国人落后愚昧残暴发展到在大都上海背景中挖到了什么新东西?带着这样的好奇心,再一次看见了过去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并且再一次体力劳动一般来到了发生《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诞生地方。杭州的外婆桥。


      这是座长仅有12米,宽不足3米石拱桥。历史上面有一段美丽传说。是七仙女留在凡间的一对儿女为给外婆祝寿,千里迢迢到瑶琳寻找外婆。他俩路过此地,见一道又深又急的溪水挡住去路十分着急。这时八仙之一吕洞宾应邀去瑶琳仙境参加蟠桃会,巧经这里见此情景就用手中宝剑在溪水上划了一个大弧形。眨眼间水面上出现了一座石拱桥终使祖孙得以相见。


      后来为纪念王母娘娘对外孙、外孙女的一分至爱之情,就把这座桥取名为外婆桥。这个村取名外婆家。至今这里还流传着母亲哄孩子睡觉的催眠歌童谣:“摇啊摇、摇啊摇,一摇摇到外婆桥,妈妈给我吃年糕,外公说我好宝宝,外婆抱我眯眯笑、塞给我一个红纸包,就连这个村里吃的、用的都带“外婆”两字、什么“外婆糕”、“外婆酒”、“外婆扇”。娓娓动听的民间传说.为眼前这座外婆桥增添了几分风韵。


     当然了,世界上的外婆桥好多多。比如上海郊区就有。自己经常赶路而来。我们个人的身边的平常生活节日里面仿佛已经完全没有什么礼貌功能了。对于古人最害怕忘记的东西,今天甚至依然变成了大众甚至著名人物遗忘的民间角落。比如一曲“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这样一首上海人耳熟能详的童谣,一直唱到今天恐怕大多人要会戛然而止。因为下面的外婆桥内容,我们已经记不得了。我们几乎失传了。认真的明白说,巩理会表演吗?



                           



     当然,失去的本身还好没有强调破裂。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基本属于侮辱。电影女性主人公小金宝的命运仍旧是“我奶奶颂莲菊豆们在宗法制度下被压迫被损害的帝国命运,只不过先前这些女性形象跟更下层被压迫者偷情变成了小金宝跟黑社会和宗法制的一种强化形式。电影老二偷情遑论跟秋菊这样带来更多光明的女性形象相比。在这一点上说什么张艺谋电影思想进步了,不如问一个问题是他这个农民伯伯到底有没有思想。故意追求镜头颜色美感。可以专门当油漆装卸工人呀。王朔基本这样说的。






  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正在全面退步与悲观着的内容:充其量表达了旧中华女性只不过变成了一只“小野鸡”,无论她做成了歌舞王或者做成了大明星,真正悲观在于当时的女性只是某一种男人玩弄于掌股的“小野鸡”。杀掉一个电影小金宝又会再带进城去一个电影阿娇。而水生被绑在桅杆上时虽能看清这个颠倒的世界。电影唐老大调教水生的信心十足,这孩子最终也会被调教成他六叔这样的宗法制的自觉维护者或者老二这样的谋篡者?问题是,电影让所有这一切故事发生在外婆桥。什么用心呢。







  所以说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张艺导演一直仿佛思考画面没有问题装做有问题的问题电影的一贯延续。比如他也只好只会智慧的无把景画设在高梁地、酿酒坊、染坊、歌舞场,或者是山扎树什么之类的别的什么疲劳地方,而我们电影观众却根本看不出张艺谋要拿那些地方说什么意思。给个力都不会给。还导了什么熬运动会。对于张艺谋电影有眼睛就一定能够看见明白,张艺谋要说的问题基本属于没有前景的电影。同样同意,张艺谋国际上获电影奖是张以展示了中国人的丑陋并且迎合外国人视点。比如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垃圾片”不能代表外婆桥


   



    认真说张艺谋对于基本等于在说观众弱智慧。那么说一下“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到底是什么内容呢?
  

  
  依我的个人稍微的记忆是:“摇啊摇摇啊摇”“落雨了打烊了”“笃笃笃卖糖粥”等等口语化的老上海弄堂里诞生的童谣之音。可是今天随着时间的流逝渐行渐远,能留在人们脑海中的恐怕只有这“摇啊摇摇啊摇”,“落雨了打烊了”,“笃笃笃卖糖粥”,等屈指可数的几首了。作为中华和上海文化遗产的一种良好形式,当年童谣面临断档实在可惜了。

  
  


  勉强中间还能够记忆:“落雨了,打烊了,小八腊子开会了……”那么上海童谣数量到底有多少呢?今天的保守估计也有数百之首。当年属于弄堂游戏弄堂童谣,都曾是上海石库门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时过境迁,今天童谣已经黯然失色了。民间童谣确实记载着数代上海人儿时美好的回忆。
  
  
  小小童谣其实就是一本文化历史书;在童谣独特的韵味和节奏中,弄堂童谣不仅渗透了传统文化,还蕴藏着浓浓的骨肉亲情。”郑土有认为,经典童谣既能用上海方言传唱,也可用普通话传唱;有的谐音押韵,琅琅上口,有的结合游戏,富有童趣。它们能让今天的小朋友感知父辈们是如何在玩乐中成长的。也能为今天的小朋友长知识、炼智力、增乐趣,在快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张艺谋导演《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商业片领域的一次尝试。该片以旧上海为背景,通过黑帮厮杀的故事,力求表现出人性的阴暗,同时在片中穿插偷情和活埋、隐藏着权力争夺等黑帮题材影片中贯用的情节来吸引观众。但是由于张艺谋对上海文化的陌生,再加上商业梦想与现实环境的冲突,电影问世后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舆论反而认为以商业片面目出现的影片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商业片。
  
  
  童谣记载着数代中国人和上海人当年儿时美好的回忆。认真回忆起来。其实民间传统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全文应该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糖一包,果一包,外婆买条鱼来烧。头勿熟,尾巴焦,盛在碗里吱吱叫,吃拉肚里豁虎跳。跳啊跳,一跳跳到卖鱼桥,宝宝乐得哈哈笑 ……
  
  
  
  另外还有,仿佛民间比较八卦一行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曲子好象亲切的是这样
  
  
  摇到外婆桥
  摇呀摇呀摇
  摇到外婆桥
  桥畔有个大花铺
  繁花似锦满芳草
  白杨垂柳半天高
  蝴蝶燕子齐飞舞
  摇呀摇呀摇
  摇到外婆桥
  外婆将我抱
  叫我好宝宝
  问我阿爸阿妈好唔好
  我说阿爸阿妈都很好
  摇呀摇呀摇
  摇到外婆桥
  桥畔有个大花铺
  繁花似锦满芳草
  白杨垂柳半天高
  蝴蝶燕子齐飞舞
  摇呀摇呀摇
  摇到外婆桥
  桥畔有个大花铺
  繁花似锦满芳草
  白杨垂柳半天高
  蝴蝶燕子齐飞舞
  
  
  













[ 本帖最后由 乌尔沁 于 2011-4-20 19:49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