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简介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简介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简介

  作者:CFS 辑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11 |

专业代码:030304民俗学




    民俗学学科,始建于2000年,2001年作为校级重点学科予以建设;2002年12月,民俗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2003年6月,民俗学学科被批准为硕士点,成为浙江省第一个民俗学硕士点。2005年4月,民俗学学科再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B类)”。2007年,民俗学学科被评为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经过八年的建设,我校民俗学学科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在浙江省内处领先地位。计划经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具备一定实力的基础上,申报博士点。
    民俗学学科有一支学缘开放、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学科梯队共18人,其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4人,省“15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

    2007年11月,为了加强田野调查工作,民俗学学科在温州永嘉县古村落芙蓉村挂牌建立了“温州大学民俗学教学研究基地”。2008年5月,“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这两项举措,为民俗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
    该学科广泛开展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多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学科成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科带头人应邀出席在日本、德国、韩国举行的国际会议,并成为国际民俗学学会成员。该专业还与美国加州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建立了较密切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加州大学人类学教授杨美惠、神奈川大学民俗学教授福田亚细男都是我校民俗学学科的客座教授。

    学科分为4个研究方向:区域民俗研究、理论民俗研究、文献民俗研究、文艺民俗研究。学科负责人邱国珍教授、黄涛教授。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分别是:区域民俗研究邱国珍教授、理论民俗研究姚周辉教授、文献民俗研究张靖龙教授、文艺民俗研究黄涛教授。

    民俗学学科从2004年开始招生,已经连续4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7名。四年来,研究生培养取得可喜成绩。已经毕业的两届(2004级、2005级)20位研究生,论文全部通过盲审、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学位;其中4位同学分别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第一届毕业生全部就业。

  文章来源:CFSNet



TOP

黄老师人呢?

TOP

黄涛
    男,1964年4月出生于河北省景县。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钟敬文教授,1999年毕业并获博士学位。2003年在韩国汉城女子大学讲学一年。2008年2月由人民大学引进到温州大学,受聘为教授、民俗学学术带头人。
  学术兼职有: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方理事,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
  在中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代表著作有《语言民俗与中国文化》《中国民间文学概论》《中国民俗通志·民间语言志》《流行语与社会时尚文化》、《中秋节》等。参编教材《民俗学概论》(钟敬文主编)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国民间文学概论》获选为“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曾获中国文联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二届学术著作奖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主要研究领域:语言民俗学、村落文化、民间文学、节日文化等。

TOP

调剂

请问贵校今年有调剂名额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