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孙作云】美术考古与民俗研究

【孙作云】美术考古与民俗研究

孙作云〈1912一1978〉,字雨庵,汉族,辽宁省复县西海村人,著名民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历史学家。早年师从闻一多先生,1952年应聘调至新乡市的平原师范学院〈今河南师范大学〉任教授,讲授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学史两门课程。全国院系调整后,孙作云执教于河南大学历史系,主讲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学史、历史文选、《诗经》选读等课程。孙作云还担任古代史教研室副主任、《史学月刊》编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楚文化始终是孙作云研究的主要课题,用力最勤,占全部论文约三分之一,是获得成就最大的一个领域,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自励,孙作云的书斋取名“楚风堂",表示自己以楚辞和诗经为毕身从事研究的志向。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相继发掘出许多汉代壁画墓、画像石墓,孙作云以研究中国古代神话和楚文化的雄厚功底,进而去探索它们的内涵,认为汉代人主要迷信是升仙与打鬼,因而有人称孙作云是“打鬼教授"。这一时期发表的论文有《长沙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画幡考释》〈1973年〉、《长沙出土的汉墓帛画试释》〈1973年〉、《马王堆一号墓漆棺画考释》〈1973年〉、《洛阳西汉壁画墓中的傩仪图》〈1977年〉、《洛阳卜千秋墓壁画考释》〈1977年〉、《河南密县打虎亭东汉画像石墓雕像考释》〈1978年〉、《中国古代器物纹饰中所见的动植物》〈1980年〉、《洛阳西汉壁画考释》〈1987年〉等。1973年5月在日本东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画像石、碑帖拓片展览"上,孙作云为河南博物馆选展汉代画像石五十幅拓片,一一写出解说词,作了默默无闻的贡献,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孙作云对画像石、壁画墓中的神怪画,与古代的礼俗相融合,与神话传说相贯通,见解独到。
《美术考古与民俗研究》目录:
中国古代器物纹饰中所见的动植物
夏人的传说与彩陶纹饰的原始意义及其传播
彩陶花纹中的人头像
说商代“人面方鼎”即饕餮纹鼎
说“龙虎尊”二三事
我国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
长沙战国时代楚墓出土堇画考
…………

[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遗风 于 2011-4-14 16:10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耿羽 宝葫芦 +9 2011-4-16 09:05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谢谢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