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启动

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启动

中国民协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启动
  作者:[url=../web/index.php?Author=%C2%C0%BE%FC]吕军[/url]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3-29 | 点击数:96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民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做表面文章,务实求真,全方位地开展扎扎实实的工作。继去年12月30日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启动后,中国民协的工作人员放弃了新年休假,抓紧时间进行具体的对接。刚刚进入一月,这项意义深远的伟大工程就进入到实质阶段。1月10日,中国民协就此项工程项目与汉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总字数达8.4亿,是迄今为止我国口头文学资料最为系统的民间文学数据库。这项工程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数以十万计民间文学工作者的心血结晶。正因如此,它要求既要有掌控全局的宏观理念,又要在具体细节上不能有丝毫大意。否则,就会造成资料科学性、真实性、全面性、系统性的欠缺。中国民协为此付出了难以想像的努力。目前,该项工程经专家组严格把关,资料项目分类方案第二稿已经确定,汇总的5个子项正待最后审定。
  汉王公司对此项工程也高度重视。按照中国民协专家组的意见,他们争分夺秒,争取近日完成对检索发布系统试用软件的第三次修改。与此同时,经专家组选定的30本图书资料样本,已送汉王科技公司组织试生产。
  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工程,完全按照国家标准审定。现已经按国家图书馆标准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的具体要求,将首批500本口头文学遗产图书资料移交给汉王科技公司。
  在严密有序的工作基础上,经专家组反复审核,中国民协与汉王科技有限公司确定了数据库试生产方案。汉王科技有限公司已于3月7日开始了生产。
  为做到万无一失,经得起历史考验,中国民协专门成立了3个验收小组,并拟定了验收标准和工作细则(初稿),验收小组将配合汉王科技公司对数据库的生产,做到跟进均量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1-03-24
【本文责编:史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