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君武]人类书写的变迁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刘君武]人类书写的变迁

人类书写的变迁



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2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死海古卷》作者之谜解开
(本博配图;来源:国家地理;图片提供:Baz Ratner, Reuters)



  语言的储存是人类本能的发展。通过储存语言,后世的人能够明白先祖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留下的智慧,从而抵抗住时间对人类记忆的侵蚀。语言储存是一门古老的技术,我们称之为“书写”。现在让我们读一读人类“书写”方式的巨大变迁。

  32000多年以前的石器时代,位于今天法国境内的原始艺术家们已经创作出了很多图像和文字记录,使用了今天26个字母里面的很多字母。科学家们猜想他们是第一批为记录语言而努力的人群。
  公元前3200年,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人用楔形的芦苇尖在粘土泥板上压刻符号的方式记录他们所拥有财产的名称和数量。我们今天称这些压刻符号为楔形文字。
  公元前3000年,埃及人用制作精细的芦苇笔在纸莎草纸上划写小型图像符号。这就是象形文字。它大大加速了文字符号的进化过程。
  公元前1500年,基于发音元音(如a,e,i,o,u)之上的最早的字母出现于近东地区(地中海东部国家,土耳其和北非地区)。这组22个字母我们称之为腓尼基语,它们是大多数今天所应用的字母的先祖———比如今天的阿拉伯字母、罗马字母以及今天东南亚国家所用的字母。
  公元前1200年,中国人的书写技术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其中最早的证据是他们刻写在动物骨头上的筮卜语言。这些文字里,没有出现字母。因为它们是以表意的概念为基础,而非以发音为基础———即表意字符而非发音符号。
  公元前700年,埃及人简化了他们的象形文字(即我们所熟知的通俗体文字),以便使书写更为快速。这种简化带来不利的方面,就是人们阅读起来更加困难。这两种书写方式在公元400年时中断并丢失了。直到十九世纪这种语言的字符密码才在罗塞塔石碑的发现中解开了。罗塞塔石碑石碑上用希腊文字、古埃及文字和简化了的通俗体文字刻了同样的内容。由于同时刻有三种不同语言版本,使得近代的考古学家得以有机会对照各语言版本的内容后,解读出象形文的意义与结构。
  公元130年,白桦树皮被用作现存的最古老的佛教徒和南亚地区人用来书写的材料。用白桦树皮制作的纸所写的佛经———其意义堪称“佛学的死海古卷”———据说是已经在东部阿富汗的亚拉拉巴德发现了。
  公元953年,世界上第一支自来水笔制造出来,献给埃及的穆斯林统治者Al-Mu’izz。这位统治者在使用后说:“你可以把它放在纸上或任何他想写的东西上书写,墨迹流畅,而且笔里从不会掉出墨滴;只有当你想写的时候,墨水才会流出来。”
  公元前1714年,英国水力工程师亨利·米尔发明了第一台打字机。人们看到“用打字机打出来的字是如此整洁细致,页面几乎和印刷出来的一模一样”。
  1992年,世界最大流动通讯网络公司之一的沃达丰(Vodafone)董事理查德·贾维斯在英国纽伯里向他朋友的移动电话上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条手机短信“Happy Christmas圣诞快乐”。今天,全球每天1600亿字符数的短信在人们的手机间发送,并且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书写方式。
  2006年,Twitter网第一条推特信息宣告了最新书写方式的诞生,其最多可输入140个字符。“@”和“#”成为Twitter字母的一部分。
  □刘君武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