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布努瑶与《密洛陀古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布努瑶与《密洛陀古歌》

布努瑶与《密洛陀古歌》


成志伟


来源:香港文汇报|





《密洛陀古歌》书影。(成志伟摄)


  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瑶族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当前瑶族总人口在270万以上,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湖南、云南、广东等省、自治区。瑶族共有四个支系:盘瑶、平地瑶、布努瑶、拉伽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瑶族人口达145万以上,其中40多万是布努瑶人。
  瑶族是中国一个古老民族,有独特的服饰、节庆与生活习俗。比如,广西都安布努瑶除了过与汉族一样的节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之外,还有一个独特的节日,即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九日的祝着节。布努瑶的民间传说中认为,这一天是人类的“始祖娘娘”密洛陀的诞生日。瑶族先辈称密洛陀为创造万物的天神,是瑶族人民生产、生活的保护神。在传说中,她每年五月二十九日下凡来巡视瑶族的各家子孙,带来幸福与吉祥。每逢密洛陀降临日,各家必备甜酒,甚至杀母猪来敬奉她,祈求密洛陀保佑族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同时,还要举行聚餐、跳铜鼓舞、点火炮、对唱山歌、吹奏唢呐、射弓弩、斗鸟、表演武术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来庆祝。这些场面壮观、热闹红火的活动,构成了布努瑶独特的传统欢乐节日,自古至今,经久不衰。
  密洛陀所以在布努瑶深入人心、妇孺皆知,与世代流传在桂西山区的布努瑶民间口头文学创作《密洛陀古歌》是密不可分的。“密洛陀”是瑶语合成词,意思是“古老的母亲”。《密洛陀古歌》是布努瑶的创世史诗,主要叙述始祖母亲密洛陀造天、造地、造万物、造人类的漫长而曲折的经过,其间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民间传说故事。《密洛陀古歌》以自由诗体为表现方式,集布努瑶的历史、风俗、信仰、道德、伦理、民约于一体,熔布努瑶神话、歌谣、俚谚、寓言及传说故事于一炉,篇幅浩瀚、气势恢宏、内容包罗万象,是一部关于布努瑶发展壮大的生动形象的百科全书。加上歌词歌曲优美、艺术性强,成为布努瑶人民引以为自豪的伟大民间文学史诗。
  由于《密洛陀古歌》没有文字记载,一直流传在布努瑶人民的口头上,多由歌师用宗教语传唱,收集、记录、整理都十分困难。当代布努瑶的民间文学工作者,通过14年的辛勤采集和整理,终于用文字体式,在2002年编辑出版了400万字的上中下三大部辉煌巨着《密洛陀古歌》(广西民族出版社)。这部巨着中保存的密洛陀古歌,正文为三行对照,第一行为国际音标,是古歌的原始读音。第二行为汉瑶文对译。第三行为汉文意译。这种编排方式十分科学,既保留了原始读音,又让今天的汉、瑶读者都能读懂古歌的内容,实为民间文学整理出版的创举。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