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八卦日本歌舞伎世家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八卦日本歌舞伎世家

  没有家族传承,便没有日本歌舞伎。当《忠臣藏》在18世纪上演于舞台时,那时候主演就是绝色男伶松本幸四郎。现而今,松本家已经传到第9代了,昨天我在东京国立剧场观看的这一出忠臣藏,由第九代松本幸四郎出演剧中大好人与大坏人。在中国,很少有大腕愿意演出大奸臣,可是这位现年68岁的松本氏认为,要让观众理解好人之忠,必须先让观众切齿于坏人之奸。他在第一幕把奸臣之奸演到了让我起冷颤,第二幕当他换身为大忠臣时,让人只有赞叹的份。

  先看看这位日本国宝。

  上阵父子兵。其实《忠臣藏》还有一半的戏分,是松本的儿子——市川染五郎所扮演。他在剧中演出三个角色,均是弱势正直武士,很能激发女性观众的母性本能。

  

  日本歌舞伎演员的艺名采用“袭名制”,即家族的前辈创下名号之后,后代子嗣艺优者即沿袭此艺名,称为某某第某代(目)。现在这位松本幸四郎的本名是藤間昭暁。当他出身时,他的袭名先是用家族的小孩名, 二代目“松本金太郎”。7岁的时候,又改名为 六代目“市川染五郎”。1981年39岁时,其父逝世,他遂袭名九代目“松本幸四郎”,也成为日本歌舞伎四大家族之一“高丽屋”的家长。

  眼下松本氏三代同堂,他的儿子和孙子所用艺名,当然也是袭名而来。松本家的遗传因子真是好,松本幸四郎的次女,就是松隆子,近20年来日本最出色的影视女伶。瞧这一家子!

 

  中国伶人的生育能力较为出色,要是中国戏剧也采用袭名制,那些前辈的名号当然远远不够分了。日本艺人似乎较为逊色,这么多年来,人丁也没兴旺多少,经常是生不出子嗣,还要从别的家族借个男丁来旺一旺。比如现在歌舞伎另一家族——成田屋的市川团十郞的爸爸,就是从松本家这边挖过去的继承人。本人最最流口水的日本男艺人市川海老藏(第11代),那简直是把过去三百年歌舞伎的遗传基本都给显现出来的最强艺人。在过尽千帆、淘尽全日本艳丽之后,这位承接着三百年歌舞伎最强遗传,选择了一名电视女主播结婚。他家还能再生出怎样的惊艳?这是日本人近两年大八卦之一(最近伊因为黑社会打人事件闭门反省中,真不知道在我离开日本之日能否一睹芳荣?改天再八一八这位俊男的演艺史)

图为成田屋的老少两代帅哥,私以为不如高丽屋的两位内敛。

  潘光旦先生早年曾经从遗传学的角度研究中国伶人家族,日本有这么优良的资源,却很少从这一角度研究。在日本观众眼中,袭名,也就是袭艺,艺人必须完全按照前代演员的表演规范进行表演,不可以另辟风格。我不知道这些袭名的家族后人,在表演之时,有没有创作的快感,抑或只是感觉被前一代的松本幸四郎“上身”?

 

附件:

TOP

我曾经听过一段关于宫本武藏的能乐,好像是关元之战的内容。
虽然一个字也听不懂,
但就是觉得挺好听的,尤其是开头部分。

只记得翻译有“……太阁秀吉仙游兮,问得天下者能有谁?东军家康西三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