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盘点2010年网络热点:“神马都是浮云”

盘点2010年网络热点:“神马都是浮云”

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7日 18:23 来源:沈阳晚报

  “神马都是浮云”

  【缘起】

  “神马”是“什么”的谐音。“浮云”一词的发源,有观点认为出自《少林足球》的台词:“虚名而已,就好像浮云一样”。“浮云”的意思是虚无缥缈,转瞬即逝,“不值得一提”。“神马都是浮云”的流行源于今年国庆期间红遍网络的“小月月”事件:10月5日,一则“小月月和男友游上海”的帖子在天涯论坛上发表,因为内容过于“雷人”,一周内便引来了4000万次点击和9.8万余条跟帖,数万名网民“坐等更新”,一句“看过小月月,神马都是浮云”的评论随即被很多网友复制引用。就连今年在微博上大火的王菲也被粉丝郭德纲戏称为“王浮云”。

  “为人不识玉凤姐,阅尽美女也枉然”。罗玉凤,因其雷人言论在网络上走红,人称“凤姐”。她自称“9岁起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凤姐的择偶条件从清华北大到欧美海归,到做奥巴马情人日渐提高。虽被人扔臭鸡蛋,但是她依然笑着,看着这个社会的无情和冷酷。

  凤姐之后,小月月横空出世,“拜月神教”出现,称她为最极品女,说凤姐与之相比,不及“她”的亿万分之一。小月月究竟是谁,是否确有其人,目前还在激烈争论。不过在她眼中,或许真的神马都是浮云。

  11月,周立波就其“网络是公厕”的言论和众多网友展开了网络口水战,此战绵延半个多月。11月29日深夜,他以一句“曲终人聚,意味深长……”暂停微博,周立波说只是“离家出走”,网友笑称他夹着尾巴逃了。

  前几天,在杭州的发布会上,周立波说:“谁敢骂我我就骂他,谁敢揍我我就揍他……我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做到人人喜欢!”这下,周立波的言论举止连《人民日报》都看不下去了,其评论说,不要语不惊人死不休。

  是的,在周立波眼中,兄弟是浮云,粉丝是浮云,网络也是浮云;指不定哪天,再没有粉丝的他,自己也成了浮云。

  和周立波一样,唐骏也被方舟子骂过。“打工皇帝”唐骏出麻烦是因为他那份太高的学历。方舟子指出,唐骏“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和卡拉OK打分等专利都是造假。“学历门”事件轰轰烈烈地上演了。12月,唐骏出现在2010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现场并回应此事,说是自己的虚荣心造成的,“这是我的错”。

  是的,在唐骏眼中,学历是浮云,专利是浮云,自传也是浮云;不过他认错了,虽然实在晚了点。

  唐骏依然混得不错,和他相比,南勇就混不下去了。

  这位足协副主席早前是短道速滑的高手,结果却搞起了足球,可谓一专多能。2001年,他作为代表团团长冲击世界杯成功。今年3月,他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被捕。据说当时他身上的银行卡中,有600万元。

  据称,南勇被抓之后,最初并不“开口”,不过很快就频频“立功”。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曾公开表示:“交代了很多。”法律界人士估计南勇将被判10年以上。

  对南勇来说,曾经的辉煌,已是浮云。

  比南勇更倒霉的,是广西的烟草局日记局长韩峰,3月爆出日记门后,一边极力否认,一边花20万元雇人删帖;9月,南宁法院开庭审理其受贿案。他承认日记内容大多属实。12月14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韩峰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韩峰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对他来说,烟草局隔三差五就有人送钱、还得烦恼女人太多要注意身体的“好日子”已经是浮云了。

  和韩峰一样,这一年中被抓进去的问题官员中还有个上海房管局的原副局长陶校兴,这个号称上海房地产系统不倒翁的贪官,终于还是倒了;在他之前,倒掉的还有上海“莲花河畔景苑”的7号楼。据称陶的儿子就在该房产公司任职。目前,陶校兴被查出手里有30套房子,其中一套别墅就价值千万,不过现在对他来说,这些房子都已经是浮云了。

  陶校兴拼命收了30套房子,而印度的首富穆克什·安巴尼这一年只给自己造了一处房子,不过是世界上最奢侈的房子:27层的超级豪宅“安蒂拉”,市价高达10亿美元。

  目前安巴尼的财富超过500亿美元,而且每分钟增加10万美元。不过,这些都是有代价的。2004年,他和弟弟阿尼尔因为集团控制权反目,彻底分道扬镳。或许在首富看来,兄弟只是浮云,而赚钱的公司,才是一切。 记者 魏雯

  【出场人物】

  罗玉凤:相貌神马的,都是浮云。

  周立波:粉丝神马的,都是浮云。

  唐骏:文凭神马的,都是浮云。

  南勇:足球神马的,都是浮云。

  韩峰:日记神马的,都是浮云。

  陶校兴:房子神马的,都是浮云。

  穆克什·安巴尼:豪宅神马的,都是浮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