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朝戈金研究员在哈佛大学发表学术演讲:“帕里─洛德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朝戈金研究员在哈佛大学发表学术演讲:“帕里─洛德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朝戈金研究员在哈佛大学发表学术演讲:创立口头传统研究的“中国学派”



“21世纪的歌手和故事:帕里─洛德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蒙古族史诗歌手傲特根巴雅尔应邀演述史诗片段


作者:玉兰  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2010-12-9



  由哈佛大学“帕里口头文学特藏馆”主办的“21世纪的歌手和故事:帕里─洛德遗产”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0年12月3日至5日在该校博伊尔斯顿楼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应邀发表论文,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苏木镇的蒙古族史诗歌手傲特根巴雅尔作为会议特邀人士与朝戈金研究员一同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哈佛大学的口头文学研究肇始于1856年,至上个世纪30年代前后成为口头传统(Oral Tradition)的学术重镇,经过以蔡尔德(Francis James Child)、基特里奇(George Lyman Kittredge),帕里(Milman Parry)、洛德(Albert B. Lord)和纳吉(Gregory Nagy)为代表的五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形成了逾150年的学术传统。在跨学科的口头传统研究领域,“哈佛学派”可谓竖起了一道道探索人类表达文化之根的标杆。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门为庆祝洛德的代表作《故事的歌手》(The Singer of Tales) 出版50周年,同时也是为了纪念洛德的恩师、“口头程式理论”创始人米尔曼·帕里逝世75周年而召开。会议先后展开的主题研讨专场有“程式与主题”、“荷马”、“巴尔干史诗”、“比较研究”、“技术”、“记忆”、“音乐与演述”、“斯堪的纳维亚传统”、“对话的方法”及“史诗与社会”等。朝戈金研究员在首轮研讨“程式与主题”专场中发言,论文题目为《帕里─洛德学说在中国:以“口头程式理论”的本土化实践为例》。他以民族文学研究所近15年来对口头程式理论(Oral-Formulaic Theory)的译介、借鉴、应用、汲纳、转化等变“消费”为“生产”的学术实践过程为线索,集中讨论了“口头诗学”(Oral Poetics)在中国人文学术界的传播和影响,同时对我国日益勃兴的口头传统研究及其学术走向进行了概括性的归纳,阐述了中国民俗学晚近的发展和研究范式的转换,进而对创立口头传统研究的“中国学派”及其可能性和所要面临的挑战作出了前瞻性的评估。与会学者在回应和交流中对中国民俗学界的工作实绩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认为民族文学研究所口头传统研究的团队力量和创造性实践值得业界重视和跟踪。会后,朝戈金研究员还通过哈佛大学古典学系向帕里口头文学特藏馆赠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部分代表性成果和《中国格萨(斯)尔史诗传统》DVD英文版专题片等资料。





  这次会议的召集人是哈佛大学古典学系的大卫·埃默尔(David Elmer)博士。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在该校有名的博伊尔斯顿教学楼,主要演讲人还有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北欧口头传统研究专家汤姆·杜波依斯(Tom DuBois),密苏里大学教授、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刊物《口头传统》的创始人约翰·弗里(John Foley),休斯顿大学教授、富布赖特杰出学者、美国民俗学会理事卡尔·林达(Carl Lindahl),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教授、口头传统比较研究专家约瑟夫·纳吉(Joseph Nagy),波恩大学教授、国际史诗学会副会长卡尔·赖希尔(Karl Reichl)等国际口头传统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围绕“帕里─洛德学说”及其深远的学术影响,各国学者共同探讨了口头传统研究的理论、方法论及其学术实践等问题。哈佛大学弗朗西斯·琼斯古希腊文学讲席教授、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帕里口头文学特藏馆监理人格雷戈里·纳吉也全程出席了会议,并在闭幕式上做了长篇的压轴总结。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特地举办了两场口头史诗演述,中国的蒙古族歌手傲特根巴雅尔和土耳其的歌手Âşık Şeref Taşlıova得以在世界著名学府分别展示各自的口头叙事才艺,并与参会学者形成互动讨论。开幕的当晚,傲特根巴雅尔这位从未走出过国门的民间歌手在哈佛古典学系的会堂中发挥自如,声情并茂地演述了《格斯尔》史诗片段,受到各国学者的一致好评。埃默尔博士也赞不绝口,认为这场史诗演述“堪称本次会议的一个高潮。”此外,研讨会期间在哈佛大学霍顿图书馆同步进行的活动还有“帕里─洛德遗产学术展”。(玉兰)

  【学术背景】

  “口头程式理论”又称“帕里─洛德学说”(The Parry-Lord Theory of Oral Composition)。大多数民俗学理论和方法都肇始于19世纪。相形之下,“口头程式理论”则是在20世纪中发展起来的寥寥可数的几种民俗学理论之一。这一学说的出现,既是对年深月久的“荷马问题”(Homeric Question)作出的当代回答,也是通过实证研究和比较方法解决现实学术问题的理论范型。自洛德的《故事的歌手》于1960年首版以来,其理论成果和工作方法,超越了古典学、斯拉夫研究,甚至比较文学研究的学科边界,已成功地应用到了多达150种语言传统的学术阐释中。另外,“帕里─洛德学说”与晚近才发展起来的重视非精英文化、非主流文化的人文思潮有某种契合关系,因而它不仅深刻地影响了20世纪美国民俗学的发展轨迹,并且成为西方知识界“口承─书写大分野”这一文化论争的先声,为传播学、书写研究、文化研究等领域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理论视野。

  《故事的歌手》堪称“帕里─洛德学说”的奠基之作,它不仅使“口头程式理论”成为一种方法论,而且使口头诗学逐渐成为一门学科,因而一直被誉为口头传统研究领域的“《圣经》之作”。该书的中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尹虎彬研究员翻译,所据版本则是哈佛大学2000年版,由中华书局于2004年出版。有关“口头程式理论”的基本学科规范和简明学术史,读者可以从约翰·弗里所著的《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朝戈金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 年版)一书中获得,其中列出了直到1982年为止的相关学术成果及其注释,在该书所择选的1800余个条目中有足足1500条直接成长于帕里和洛德的工作成果之上,由此可见这一理论的国际学术影响是空前的。(摘编自朝戈金、巴莫曲布嫫:《口头程式理论》 ,全文刊于《民间文化论坛》2004年第6期)


有很多图片传不上来,大家还是点击原文链接吧~~

http://iel.cass.cn/news_show.asp?newsid=8782&detail=1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余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与会,不能不说是口头传统领域的一次盛会。

TOP

啊~~这么厉害 中国的民俗走向国际前沿 希望我们成为尖端~~

TOP

中国的蒙古族歌手傲特根巴雅尔和土耳其的歌手Âşık Şeref Taşlıova得以在世界著名学府分别展示各自的口头叙事才艺
我们蒙古族歌手啊!真是太棒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