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兴宗教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新兴宗教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

这两天参加“新兴宗教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听到了海内外学术界、宗教界对于新兴宗教的各种观点,大受教益。
        政界、学界、教界汇聚一堂,研讨新兴宗教发展趋势,这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具有突破性的创举。 
       转发中国宗教学术网的会议报道:

      “新兴宗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0年12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0年12月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新兴宗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副所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开幕上致辞;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新兴宗教研究——理论问题与社会挑战”。研讨会将进行两天,七场交流会,分别对四个主题进行讨论:“新兴宗教的发展”、“新兴宗教与中国社会”、“社会变迁与新兴宗教的演变”和“新兴宗教与当代世界”。
  新兴宗教(和膜拜团体)一般指相对于各大“传统”宗教而言的、最近二三百年间出现的,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蓬勃发展的精神运动和宗教团体。近些年来,新兴宗教中的成功者,如巴哈伊、摩门教、一贯道、创价学会等,在世界各国十分活跃,在中国的影响也日益增长。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兴宗教,如美国的人民圣殿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韩国的统一教等演变成为“邪教”。这些都引起了国内外不少学者的关注并继而进行了一些尝试性研究。为调动相关学术资源,搭建一个学术平台,深入了解新兴宗教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探讨新兴宗教的运作和演变模式,提高我国宗教学界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筹备召开了这次研讨会。
附件:

会场  [时间:2010-12-7 21:42]

合影  [时间:2010-12-7 21:43]

TOP

请教一个问题:如果一贯道是新兴宗教,那么,最近这些年在河北死灰复燃的一些会道门算不算新兴宗教?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新兴宗教包不包括现在网络上出现的,以网络为载体的那些个宗教呢?

TOP

會道門本來就是一個政治化的概念,他們本來應該活得好好的,哪來的死灰複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