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雅岚姐的公开课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雅岚姐的公开课

雅岚姐的公开课


期中考试前一天,星期三,雅岚姐上了一堂公开课。这堂课,算是命题作业:周二下午教研活动时,赵组长说了题目和构思,我们一起议定了内容和环节:题目是语言鉴赏,环节是先说方法、再示例、再练习检测——框架算是有了眉目。可是具体的,怎么设计,如何操作,还是无处着手。雅岚姐犯了难:这个题目本身就难,我们还是第一次上这种类型的课,怎么办啊?

我和雅岚姐说来说去,还是那点想法。雅岚姐就打电话请教她的师父——教育处苏主任。一堂课要在电话里说,也说不清楚,于是,就在晚饭那段时间,他们师徒二人认真地探讨过了。难,确实难。雅岚姐又请教了我师父,取得了一些真经;又见闫老师在煲电话粥,她在一边等啊,等啊,实在等不住——自己先做吧。

周二晚上,雅岚姐回家了。周三早上,我一进办公室,周敏姐就招呼我:赶紧来看,雅岚的课件做好了,说让我们先看看——我就站在雅岚姐桌前看,第三张幻灯片的内容太难了,后面还有几张没添上内容……周敏姐双手端着杯子,抿着水,说:我看太难了,学生根本把握不了那么多!早读上了,我们都去了教室。第一节课上了,雅岚姐喊我:你别去听课了,赶紧看看,咱俩商量着把这课件做完……我建议:删了从句式特点鉴赏语言那一张,换了每一环节的名称,有些例句重选——雅岚姐竟然都同意了。于是,删,换,添……一节课,我们做好了课件。

第二节课,雅岚姐在十班上。我坐在后面听:前半节课,讲理论和方法的环节,教室里静悄悄的,学生没一点反应;后面,练习环节,学生的表现差强人意,时间也正好。一下课,雅岚姐就说:不行,这课件得重新整合一下——正好是大课间,学生做课间操的时间,我们俩重整了课件,有些例句不好,得换!我哗哗地翻着书,找典型的句子。在《蝉》里,找到了:“何必聒聒,那不过是夏天罢了。”这一句,重在副词中暗含的感情;在《济南的冬天》里,找了一句:“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体会这个“镶”字的妙处。那些参考资料上都没有这两句的赏析,我们自己赏析了一下,还专门查了一下“镶”字的意思。又重新看了一遍课件,我对雅岚姐说:没事,按照上节课的节奏讲下来就好。

第三节课,我们去听八年级的课。下课后,雅岚姐去教室准备上课,而我,满楼道跑着找英语老师调课。碰上刘校长,问我:孙雅兰的课,在哪个班?我转身一指:九班。说着,跑掉了。等我换好课,来到九班教室,已经上课了,学生正在读书。我坐定了,没看见刘校长,不禁惶恐:刚才,跑的那么急,是不是指错教室了?讲台上,雅岚姐已经开始讲了——

同学们,明天大家将迎来我们升入初中的第一次大型正式考试,期中考试。老师和大家一样非常紧张,我在我的QQ签名上写道:要考试了,我比我的学生还要紧张。今天,还有很多老师来听课……希望同学们能给老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雅岚姐的声音抖抖索索,比这番话更能证明紧张,这是怎么了?我努力往前看,原来,刘校长就坐在前面,多媒体旁边,面对着学生。哦——教室里安静极了。前面讲理论和方法的环节总算过去了,示例的语句也看过了,要学生练习赏析的展示在屏幕上,学生开始讨论,交流……

一个男生回答完毕,雅岚姐直夸他:嗯,非常好。你平时从来不举手,今天举手说的非常好,是不是看校长来了,想让校长记住你……雅岚姐啊雅岚姐,你怎么啦,平时最擅长表扬学生的,这会……二师兄在一边直摇头:这,这个,就不说了吧……

学生表现积极,一切顺利进行。到“山尖全白了……”这一句,却生发出意外来,一个学生说:这里用了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手法……我一听,蒙了,有吗?赶紧看课文,看句子,可不是有比喻?把白的山尖比成银边。拟人呢?镶,是不是拟人?我和二师兄坐在后边讨论。又有几个学生起来阐述观点,比喻?拟人?雅岚姐啊,我心里直喊:这个句子赶紧过吧,别缠了……雅岚姐最终讲清楚了:用了比喻,“给……镶”是主动的,算是拟人。终于过去了,我心里一阵释然,不过,马上又紧张起来:时间,时间不多了——

最后的检测还没进行,下课了。遗憾收尾,走出教室,雅岚姐的脸还是红红的,所有人看出来:她太紧张了。评课时,刘校长在肯定了思路清楚、准备充分后,指出了几点问题:怎么肯定学生?如何用好所选的例句?杨组长提了一点建议:先告诉学生找出这段话的对象,再赏析,就不会找错词语了。张雅红老师以亲身经验说:这样的课不好上。我师父说:难度太大了,一开始就拔得太高。赵组长提出来:选的例句不典型,太难……听到这里,我很不安,怯怯地站出来,澄清真相:这些例句都是我选的……当然,课已经上完了,问题出来了,也好,我们改进就是了。最后,刘校长笑着说:那就这样。

我和雅岚姐送刘校长出来,站在办公室门口,又争起来:那几个句子……刘校长回过头来:你们还要说课?又对着雅岚姐,一顿一顿地说:一节课,给你十分钟时间紧张就够了,你倒好,一节课给咱四十分钟紧张,到这会你还紧张……说着,哈哈大笑,转身要走。雅岚姐喊:我今天太紧张了,等下次,我邀请刘校长来听我的课!刘校长往前走着,回头摆手,笑着:好!好……

雅岚姐一头扑到我身上:苗苗啊,抱抱姐——上次,我讲完课,就是这样抱了雅岚姐。啊——啊——我拍着雅岚姐,看着不远处的青山,想: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镶,镶……

要吃午饭了,雅岚姐振臂一呼:今天,姐高兴,请大家去郭家崖吃砂锅!这一呼,我们全应。于是,一行人浩浩荡荡往郭家崖走去。此一行人,语文组雅岚姐,周敏姐,二师兄和小师妹我;数学组小娟姐,小婕,璐璐。在路上,周敏姐加入了数学组的队列,她们几个在前面不知说啥;雅岚姐,二师兄和我,我们仨还在说课,话说——今天早上,我见到闫老师,他问我讲啥,我说语言鉴赏,他一听就摇头,我就知道,我上这课简直就是自寻死路,就是——飞蛾扑火!哈哈——听听,我们的雅岚姐,随时随地,才华掩不住啊。说到最后,心平气和:今天,讲课失败,紧张时一方面原因,主要还是没有准备好,紧张也是因为没有准备好。唉,本来啊,这次命题作业,题目就难了,而且时间太紧张了……

一路说过去,都坐下了,还是余音袅袅的样子,我双手一拍:好了!我们不说课了,不说课了!于是,说周敏姐价值四百的发卡,说雅岚姐老公从西安带回来的围巾,说他们的娃,说新房子……

二师兄特绅士,请我们每人喝了一瓶饮料,还付了砂锅钱。雅岚姐喊:泽尧啊,你不娶媳妇,不买房子了吗?啊,这样乱花钱。呵呵。暖暖的太阳晒着,人懒懒的走着,踩着各自的影子,在这个初冬午后的阳光里,“济南的冬天”荡漾开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