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鲁迅在上海的电影态度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鲁迅在上海的电影态度

鲁迅在上海的电影态度




  鲁迅在上海生活的最后的十年是1927年到1936年。这个时候正好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比较关键时期。此刻中国电影有声片诞生了。1928年洪深翻译了苏联电影艺术家爱森斯坦和普多夫金等联合发表的《关于有声电影的宣言》。还为中国第一部蜡盘发音有声片《歌女红牡丹》撰写电影剧本。此刻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和左翼戏剧家联盟成立。1932年夏衍等在明星影片公司组成编剧委员会。这一年电影《铁板红泪录》《香草美人》《压迫》《新旧上海》《梦里乾坤》《女权》《社会之花》《四千金》《镀金的城》等等,视野开阔,观点鲜明,充分反映当时中国工人农民生活。这时,明星,天一,联华,新华等等民间影片公司正在如火如荼。甚至还被一些学者称为黑白电影时期的“黄金十年”。


  
  鲁迅,恰好就生活甚至战斗在这一个被称为黑白电影时期的“黄金十年”里面。此一刻,也正好是中国本土电影的躁动蜂拥时期。也就是在这个时刻,鲁迅先生说了他的那一句关于电影的名言:“电影是我的惟一娱乐”。鲁迅的电影观念分为私观念和公观念,作为一个普通的上海市民和一个电影观众的电影态度,以及一个现代中国知识分子并且一个社会普泛价值代言人,鲁迅此刻的电影态度是不是捕捉到了什么社会现象呢?比如在此抗战期间,就连凭借上海烟赌业起家的民国时期上海滩的青帮闻人头子杜月笙也开始从事比较善的社会工作,比如慈善救济活动,他从青帮头子厕身于上流社会恐怕有赖于此。社会上真正的帮派不打架了。不过当时文坛上面的文化闲人也随之诞生了。他们基本属于白痴。但是他们正式跟随电影发展开工,拿字骂街。而且他们的这些字并不是营养文化。
  
  
  
  有人跟据鲁迅的日记进行过统计表明,鲁迅在上海生活的日子里,一共看过144场电影。平均一年十多场。其实实际上,鲁迅看的电影总数应当比这个数字还要多的多。因为鲁迅早先在北京生活期间,也就是在1917年1月时期鲁迅就已经去看过电影了。鲁迅1917年当月的23日在自己的日记当中这样写道:“夜至平安公司观影戏后赴国子监宿 …… ” 文化历史已经表明:鲁迅和张爱玲当时还是比较关系注电影本身的。而不是注重电影豪华或者享受环境。鲁迅一般不怎么看头一轮电影。这到不是他的经济原因,因为那时候的鲁迅的稿费每千字已经能够拿到6块大洋了,是普通作家的3倍之上。鲁迅所以不去看头轮电影,是因为他看不上那些头轮戏院里面的那些达官显贵张牙舞爪摆排场。

  
  

  
  而且,更加重要的还有,鲁迅仿佛不大写电影评论。如果写也只是一两字概括。比如:好。不错。一般。等等。今天我们可以从鲁迅日记看出他对某部影片观感。评论简洁之极。比如1927年1月24日晚鲁迅看了电影《诗人挖目记》评价为“浅妄极矣”。1931年7月30日夜鲁迅与增田涉和许广平到奥迪安馆看电影,后来日记没有写明电影名字,只评价“殊不佳”。11月13日鲁迅日记载:“三弟偕蕴如来遂并同广平往国民大戏院观电影《银谷飞仙》,不佳即退出至虹口大戏院观《人间天堂》亦不佳。” 1932年1月4日日记:“晴午后邀蕴如三弟及广平往上海大戏院观《城市之光》已满座遂往奥迪安观《蛮女恨》。”1935年8月14日下午鲁迅同广平携海婴往南京大戏院观《野性的呼声》评价“与原作甚不合”。1935年12月11日记载:“晚同广平携海婴往国泰大戏院观《仲夏夜之梦》至则已满座遂回寓,饭后复往始得观。”等等。
  
  
  
  还有,1936年10月6日,鲁迅午后同马理及广平携海婴往南京大戏院观《未来世界》殊不佳也。同月十日,鲁迅午后同广平携海婴并邀马理往上海大戏院观《Dubrovsky》《复仇艳遇》)评价是甚佳。鲁迅关于电影日记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极力简洁惜字如金。二是如实纪事不予评论。因此在他的日记中能够出现对个别电影的评价,虽然评价甚简但已属难得。鲁迅并不等同于林徽因的电影观。比如林徽因发表在1937年的一篇《电影院是一条路》文字里面这样陪侍当时的电影:“电影院是最适合谈恋爱的地方,就是失恋了,也可去电影院释放情绪,此外还可以打发寂寞,如果和朋友相聚,不知如何散场,也可挑家电影院,看完一场电影,自然也就散了。最无聊时,在电影院里,我们也可以不被打搅地睡上两个小时。人们就是如此。看了一场电影也从形式到内容,让生活过得很有质量的样子 ……”

  
  
  

  尽管,鲁迅确实非常看不起中国本土电影和弄电影的人,无论从编剧到导演都是非常看不起的。而且公开表明不敢领教。但是,鲁迅先生单独对于正在发展当中的电影给以了巨大包忍和鼓励。几乎从来不危浅的“诋毁”和“漫骂”鲁迅先生围绕所谓的当时辱华影片事件所表达的态度是:我们不必讳疾忌医。我们的国情和国民中缺点和丑恶大量存在,掩盖不住。掩盖它只会让恶疾日益繁盛,让它暴露出来,才有疗救的希望,又何必在乎揭示这种痼疾的是否外国影片和外国人呢?鲁迅对于稍微才子加流氓式电影的严肃批判,关键不在于此一类电影主角是流氓才子青楼妓女。而在于电影制作者对于此类人物的态度。鲁迅以为电影的传播者的主题追求和艺术方向应当必须是为了民族的。 这样看起来,鲁迅看电影以后的评论属于讲理的真正声音。而不是疯狂骂街。文坛骂街属于忙流行为。所以鲁迅的电影观念还被当时文化界公认成为:国族意识。
  
  
  
  
  至少今天来看,鲁迅先生早年在上海的电影态度还是一种有理讲理的高级文化人的本影品质。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不错,顶一个!

TOP

读了这篇文章后感觉很受安慰。因为本人在家也喜欢看电视,老被老公指责不务正业,自己也觉良心不安。没想到连鲁迅这么勤奋的作家也舍得花时间看电影,真是太好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