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学研究进入伊妹儿考据时代?

文学研究进入伊妹儿考据时代?

    日前回国参加了一个古代文学的某断代文学年会,160人的大会,受益良多。最受启发的是闭幕式上副会长的总结发言,谆谆教诲现在的中青年学者,不要落入“伊妹儿考据时代”的误区,不要以为利用了数据库就可以代替传统的案头阅读。

    此席谈之语重心长,当为目睹当下古代文学的某些不良研究风气而发,故副会长一再告诫要谨防伊妹儿考据时代的到来。5分钟谈话间,伊妹儿考据时代被提及不下十次,吾初昏昏,及至听到会长“近年台湾一位叫黄一农的学者提出现在学术进入伊妹儿考据时代”,吾方昭昭,敢情,这伊妹儿就是本家的E考据呀。

     黄一农的“E考据时代”,近年因其力推之生猛以及黄氏研究成果之突出,似颇受到一些非难。偶有幸旁听过黄先生一学期的授课,听其剖析写作一篇论文的材料准备过程,其实也并非全用E考据炒菜的。

     细读黄氏研究论文,这些E时代的东西似非其看家本领,问题的提出和推理才是精华。黄氏只挑E考据来喊口号,当然有其策略考虑。如果只对其口号横挑鼻子竖挑眼,甚至把E考据记成了本家妹妹,那就有点得乎其下了。

     从这个伊妹儿时代的发言,倒是可以窥见当今古代文学研究的危机啊。

  

    

[ 本帖最后由 爪哇堂 于 2010-10-25 10:02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