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四】 摩梭人走婚只是一个传说么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四】 摩梭人走婚只是一个传说么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四】 摩梭人走婚是一个传说么










       摩梭人的走婚,只是一个传说么?这是自己这一次来到和仰访泸沽湖以后的首先随想。
  
  
  
  民间传说当中,这一种摩梭人的走婚的婚姻形式是这样的:家庭以母亲为核心。家庭里面的女孩长到14岁后,家里给她在祖屋旁边盖一间婚房,意味着她可以找情人了。这种情感关系当地人叫她“阿夏”。另外男孩到成年以后就走出家门找女孩子形成走婚。“理论上面”他们走婚不是夫妻过日子,而是并不结成固定伴侣。白天各自在母亲家中吃饭劳动,晚上女方在自己婚房等待爱人。
  
  
  
  传说告诉我们远方的人,如果,摩梭女敞开窗户表示她这晚没有配偶。男方到了自己喜欢的女方窗前向她示爱。女方如果也喜欢这男子,她就会打开门让他进来。并且把窗户关上。表明她已经有配偶了。将来,他们生下的孩子随女方生活。至于那些攀墙而入“女儿楼”又叫“花楼”的“传说”画面,我确实还只是在现场的即兴表演当中看见的。场面生动并且跳远。

  

  
  如果,真的那是一种走婚,那么相信,她也是以感情为基础的。这也是一种走婚的婚姻家庭模式。不过,我并没有想象到关于其他的比如:可以随便变换性伴侣,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恋人。等等。走婚,祖先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据说至今还部分的保留在了丽江泸沽湖的摩梭人、红河哈尼族的叶车人以及大香格里拉鲜水河峡谷的扎坝人民间生活中间。在目前世界众多民族中不乏仍处原始状态民族中间,时至今日好象还没有这样走婚的一个特殊风俗。
  
  
  
  对于走婚为什么能够仍然能够历经沧桑存在于泸沽湖摩梭人中间?至今还是一道世界级的未解之谜。为此,国内外学者作过大量调查研究.并运用各种人类学现有理论进行分析.然而得出的结论似乎尚不足以解开这道难题。最为详细的调查是詹永绪先生等于1963年、1965年和1976年进行的调查研究。他对泸沽湖沿岸和永宁平坝的六个乡的964名女子和785名男子共计1740人进行了婚姻状况的调查统计。调查结果是:实行“阿肖”走婚的为1285人(女730人,男555人)占73.5%。
  
  
  
  摩梭人把男女结交的关系叫做“阿肖”。对于这一种所谓阿肖的婚姻体制,她为什么能长期的延续下来.调查认为其中有五个重要原因:第一是摩梭人母系社会尚未完全瓦解外界的影响又还软弱。第二是社会生产力落后尚未形成个体私有制而以家庭集体所有制为主。第三是妇女仍然充当着谋取生活资料的主力人。第四是血缘纽结关系使传统的观念很深蒂固。第五是上层土司不反对关于阿肖的婚姻。
  
  
  
  黄昏时分泸沽湖畔,我应当属于“传说”一般看见了,夜幕徐徐降临,摩梭女子与她们的爱人云会,暮来晨去在他们的,爱的天地里。不过其中景象,仿佛不是我们局外人所想象那样的每一个女子都可以的爱?每一个男子都可以去的情?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求爱的方式是在生产劳动、工作学习、走村串户、走亲访友、以及其他活动当中进行的。当然了,相互了解具有一定感情基础之后,才有了相互交换一些礼物的关系,比如:手镯、项链、戒指、手表以及衣物等等为定情信物。这些情物只有他俩个和他们的母亲知道。
  
  
  



  这让我那么那么深入景致到了关于母亲形象在泸沽湖畔摩梭人中间的威严与德望。那么神圣闪烁。






  
  

TOP

Marvelous !  我也研究婚俗,不过没法跟您相比, 我是小儿科。优美的文字,迷人的图片,字号可以大些。我写,先用word,字号设为四号,最后显示的就大。字小看起来吃力。

TOP

摩梭人与蒙古族也有历史缘源关系,四川那边的民族识别时填报为蒙古族。云南的为纳西族。都有各自理由。
当下之务是如何传承这一活化石般的传统古俗。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可以用【Ctrl+鼠标滚轮】来控制网页字体显示的大小:往上字号加大,往下则小。

TOP

谢谢silver

谢谢silv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