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三】 摩梭人祖母屋的天堂世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三】 摩梭人祖母屋的天堂世界

云南泸沽湖九月随想  【之三】   摩梭人祖母屋的天堂世界












       祖母屋,摩梭语中把她叫做“依咪”。顾名思义“依咪”是家里最为年长也最为权威的那个老祖母休息安生的卧房。祖母屋,对于我,她显得奕奕好听能见。所以愿意前来。所以来了。
  



  在美丽摇曳的泸沽湖畔,一直生活着勤劳纯朴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保留着母系大家族制度,在大家庭中,年纪最长的女性被称为“祖母”。 生活当中,祖母是一个家族里面的最高统治者。祖母住的房子被人们称为“祖母屋”。据说,公元2007年荷兰艺术家Mathilde ter Heijne希望在自己的“摩梭火神”展览中展出一所真正传统的祖母屋,于是他与合伙人唐启风一起来到了一个偏僻的又被山谷环绕的村庄。进行“摩梭火神”。 炉火不能熄灭,象征生生不息。
  

  

  我们只是表面看见,摩梭人居住的大都是二层四合院的木质房子。不过只有祖母屋是一层。所以,我们从外面看去,祖母屋要比其它的房间矮一些。而且,只有祖母屋的房顶上是木板的,而且祖母屋房子的顶大多是瓦制的。这里的其中原因,我至今也没有怎么明白。处于民族礼貌或者风俗当时也没有过分多问问题。只是礼节访问知道了,祖母屋是家庭集体活动的场所,议事炊事,敬神祭祀,等等都在这里举行。在祖母屋里面接待客人是摩梭人最高的礼节了。普通的摩梭女人。朴素懂事不善言辞。九月里面的一天,我们在祖母屋里面成为客人。因为身体在祖母屋,心里熠熠的拥有营养?


  
  
  美丽可靠的摩梭姑娘在泸沽湖畔的一间祖母屋里面接待我们。刚刚走进到了祖母屋时候,眼睛感觉到了暗。房顶上开的天窗透过些光亮。并且还有房顶上的灯的光明。房中间的两根柱子跳入眼帘。摩梭姑娘指着右边的一根介绍说:“这一边是女柱,左边那一根是男柱。它们的原木是生长在向阳山坡上同一棵树上截下来的。上部做成为男柱,根部做为女柱。根部象征女人是摩梭人的“根”。有根才有了枝叶,她显示了女性在家庭当中的地位 …… 这个傍晚,我们又在泸沽湖畔的当地文化人尔青家的祖母屋里面,再依次着,享受到了关于摩梭祖母屋的温暖和寓意。因为身体溶在祖母屋,心里熠熠的拥有营养?
  
  
  
  摩梭人传统的四合院建筑的正房那就是祖母屋。祖母屋的屋门比较低矮,进入的人要需要低下头去的。低下头去,其实也是对祖母的一种尊敬。还有还有,我们格外注意到了,面前这比较独特的摩梭文化仍旧真实而且生存着。她赋予了这一间外表看起来那么的简单质朴。其实她的内容里面的那并不大的木楞房中心的重要的意义与职责,是其他房间所绝对没有的。祖母屋是摩梭地方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所在。祖母屋是摩梭人维系一家人的物质载体。祖母屋更是摩梭人宗教信仰的精神的一处中心。泸沽湖畔摩梭人还是迄今中国惟一保存有母系氏族社会特征的人群。他们生活在云南省的西北部的四川云南的交界之处。


  
  
  
  摩梭人仍然习惯依山傍水而居。他们的房屋全用木材垒盖而成,当地俗称房屋是“木楞房”。走出来“木楞房”环视一看,祖母屋结结实实的正在泸沽湖畔的阳光熠熠之下。远处忽然一瞥白墙黛瓦?觉得那个地方或者时侯仿佛如同吴侬软语的江南水乡?其实,我我我一直严重怀疑泸沽湖畔和水乡苏浙是不是真的拥有什么“幸运血缘”上面的关系呢?






[ 本帖最后由 乌尔沁 于 2010-10-19 18:48 编辑 ]

TOP

那我是不是也能很幸运的算那么一点点的云南人呢?
生命是条单行线,
出生在这头,
死亡在那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