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们这个时代的恐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我们这个时代的恐慌

我们这个时代的恐慌


去年底,我家这一片划入了宝鸡高新区。过年的时候,听说家里这边的户口很值钱了,像我,要把户口转回来,落在家里,那是万万不可能了;后来,又听说,那一大片河滩地要被征用了;这时,村里又传言,我们这边的人都要住高层了……

我的心里,忽然一片恐慌。没有了院子,月亮照在哪里;没有了母亲的菜园,太阳从哪里升起;没有了门前的皂荚树柿子树洋槐树椿树,季节从哪里换装;没有了那一片河滩地,祖先的灵魂何处安歇……

我的心,在最熟悉的地方,失了乡,惶惶不安……

15年前,一家大型企业把工厂建在几十里外的一个镇上,那里的土地被征用,家家分钱,;房子被拆掉,户户搬迁。工厂建好了,这条公路上,每天都有十几辆的汽车长龙,载着那些职工来来往往……

听说,去年有一阵子,这条公路上,天天坐满了人,都是附近村子的老人孩子。他们堵住了这条路,不让那些车过去。原来那个生产铅,毒气散发出来,地里种什么都不长了,而且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影响很大,这些年,那些村子的孩子好些成了痴呆……那些人用最朴质的方式表达抗议。后来,警察来维持秩序,调查组来了,医生来了……附近所有的孩子都去省城的大医院检查,结果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转氨酶超标,医生说让孩子喝牛奶、吃黄瓜,慢慢地排铅——没有别的办法。

今年,那些村子都搬迁了。因为那个企业很强大,宁愿让那么多人搬迁,工厂也不会停。父亲一个朋友家就要搬了,他说,这地方也不能住了,地里什么都不长,水也不能喝了……他们会搬到哪里去呢?

那个村子就在我们村子隔壁的隔壁,我惶恐地发现,我们这里成了孤岛,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被那些高楼大厦,那些工厂的烟囱挤压成一片干瘪的叶子……

从前,那些坐着汽车的工人们从这条川道经过,他们看着田野一年四节变换着装束,家家屋顶上炊烟袅袅,门前种着树,有菜园子,还有嬉闹的孩子;以后,当他们再经过时,看到的将是一座挨一座荒废的院落,一寸接一寸垂死的土地……或许,会再有高楼起,再有灯红酒绿,但是,再不会长出什么了……

在这个时代,城市化进程的大车轮下,我们这些村子,就像一只只蚂蚁,来不及呻吟就已呜呼哀哉了。我忽然不知道,以后,家会在哪里,回家的路会是什么颜色,如果,当那片肥沃的河滩地上树立起这个时代文明的高楼大厦,而不再是庄稼……

那片土地种植物,几千年了,一茬一茬,祖祖辈辈,生生不息;如果在这个时代,改种了砖头水泥钢筋,还会不会再生?那些楼房,即使可以坚固地伫立百年,也不如一株活生生的麦子拨动人心,更何况,谁知道那建起来的东西能站立多久?

多年之后,八月十五的月亮大概会想念,那些安静的院落,那些缀满柿子的柿子树,那些皂荚树洋槐树椿树,她大概会怀念那些树下自己的影子,那些从她的影子里跑过去的孩子,安静的夜里,忽然响起敲门声,有个孩子喊着:妈——开门——我回来啦——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值得关注。MARK.

TOP

旧村改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化。让原本平静的乡村再也无法回归到那种属于童年的记忆。

TOP

有些东西会随着历史流逝,不可阻挡。每代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记忆。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外在景观自然有不同,但是,必须都应该有一种可以深入心灵的东西。如何在城市中寻找心灵归宿,是当代人的难题。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也许,故乡:不安的思想可否得到安顿

TOP

伍尔夫曾经说过: 假如生命有一个根基,那它便是记忆...

TOP

现在好多地方都借着招商引资的幌子买下农用地,建厂搞经济,甚至可能忽视我们生活的环境,卖完地农民去哪生存?

TOP

写的时候,很痛心,但是又无可奈何,在大时代中,个人的感受不算什么,我们太渺小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