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博主题论坛之理查德·汉森先生的演讲辞

世博主题论坛之理查德·汉森先生的演讲辞

理查德·汉森:历史是文化遗产和城市重建的催化剂

2010年06月13日

理查德·汉森

(理查德·汉森博士是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人类学系中美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著名早期玛雅文化专家,危地马拉北部米拉多盆地项目主任。在过去30年中,他是危地马拉考古和科学研究的领军人物。)


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感谢各位能够请我来这里。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危地马拉国家对我的邀请。
我的题目是,历史是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重建的催化剂。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在危地马拉北部米拉多盆地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五大古文明,因为它们有自己的文字书写系统,中国、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还有埃及等等。另外还有在危地马拉的玛雅文化,这一部分是我今天要讨论的内容。危地马拉一边是丛林,另外一边是高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这里有不同的山谷、森林,有很多印第安的村庄。在这个地方他们有自己的文明,传承了几千年。这一切在这里都可以看到。危地马拉也以一个古文明而闻名,就是古玛雅文明,从公元600到900年左右,在这个地方存在。我们知道玛雅也是用他们自己的玉或陶瓷等其他材料,创造了很好的建筑文明。他们自己有文字书写系统。这里一个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实际上在公元前玛雅文明出现了,在基督出现之前就已经出现了。差不多是相当于中国汉代的时候,我们在危地马拉北部出现了这些文明。我们看一下这个卫星图象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有自己的生态系统。我们还可以看到密度很高的古代文明的迹象。这是在西半球最大的古文明的遗迹。
在这里还有一块未经人类开发的热带雨林。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古代遗迹。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不同的物种,比如猎豹、蝴蝶和鳄鱼,这些珍稀物种在这里都可以发现。现在人类的活动也影响到这个地方,总之可以看出来这个地方非常的漂亮,有很多珍稀的物种。
但是我们最近看到这个地方受到一些损害,树木被砍伐,有的地方发生了大火,把这些森林很大一部分都烧掉了。过去五年森林被毁坏的程度非常的严重,这是2009年的时候,在危地马拉发生了一场大火,这里一直延伸到墨西哥湾,这场大火非常的严重。
为了保护这片热带雨林,当时这些古城遗迹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里最早的文明应该是在公元前1200年甚至更早,相当于中国的商周时代。这里发现了很多的雕塑,证明当时这了有了王权的制度和国王的存在。这些庞大的城市周围也有道路系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当时的文明需要交换物资,玛雅人的周围有一些沼泽,他们把沼泽里的泥土挖出来,用来建造他们的道路系统。还有他们的一些建筑物,这些都是用沼泽地里挖出的泥建成的。
除此之外他们在这里还可以进行相关的农业生产,他们种植的玉米、巧克力,甚至还有一些其他的种植物。他们把沼泽地里的淤泥挖出来用来农业生产,差不多在公元前300年左右,这时候相当于中国的汉朝,又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那时候他们建造了一个美洲的古城,这些古城规模也是非常的大。
我们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的道路系统,这些道路系统把当时玛雅文明的不同古城都联系在一起。在这里可以看到有一条道路,这里也有一条道路,也就是相当于今天的高速公路系统。看一下这个地图可以看到,这些道路把玛雅文明不同的城市连接在一起。有一些甚至像今天的高架桥一样,可能2到6米高,30到40米宽,铺了一些像水泥一样的材料。正是有了这样的道路,可以让不同的城市进行交流和交通。
可以看到一些规模非常大的城市,这是在危地马拉北部的一座城市,规模非常的大。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还有一些金字塔,实际上他们所建的金字塔比埃及人还要早。这是在危地马拉东部的地方,谈到数量的话,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群,300米宽72米高。你如果到金字塔旁边去看,可以看到上面有向上爬的道路。早时期玛雅人就有这样的文明,有这样的建造技术和艺术。而且他们能够按照这样的形状、这样的艺术形式去设计。在这里可以看到金字塔的表面和建设的情况。
玛雅人有非常好的水收集系统,这里有水塘和水库。当时有一本书叫《玛雅文明的创建》,在里面讨论到了这方面的一些具体内容。当时讨论到有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到了地下探险,记录了一些经历故事。在这里可以看到玛雅文明里面还有很多不同的名字,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的王国体系,这个文明是出现在公元1年,整个王国也是掩埋在丛林之中。
我们知道玛雅有很好的运输系统和灌溉系统,在这里可以发现一些有机层,它们在一个黏土层下面,让我们看来好像是这个文明在这里突然消失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其他的一些材料,还有石灰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石灰石会变得越来越厚。时间长了这些石灰石会产生更多像水泥一样的物质。我们也非常感兴趣,他们是如何生产石灰的。在当地到底有多少石灰石,他们如何生产?这让我们非常感兴趣。当时用6吨的石头,可以生产出1吨的石灰。正是由于这样,可能对他们文明的消失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是一个用来生产石灰石的系统,在这里可以大致看出来他们当时的社会是什么样的。他们用这么大的石块砌这么高的墙。那么他们过去是怎么做的?如何进行采石的?如何生产石灰的?他们的文明繁荣是怎么出现的?在这里我们讨论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他们的一些沟通、交通系统非常的发达,可以说对于每一种有机发展社会来说都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另外在玛雅还发现了非常健全的教育体制,这是玛雅早期的系统,他们如何维护他们的系统呢?同样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于生态系统的和谐的情况,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在当时的玛雅,这个文明之所以了不起,包括他们的交通、教育和防御系统。
刚才讲了这么多,历史的遗迹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教训呢?可以告诉我们一个城市是怎么消失的,同样玛雅的故事也告诉我们自然资源是怎么消耗殆尽的,消耗之后会发生什么情况。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些历史的真实情况和我们知道的真实情况之间的一些区别。另外可以告诉我们一个农业系统如果是非可持续发展的,最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文明有可能会消失。
参考玛雅文明的消失,如果我们的社会无休止地大规模生产,比如一个地方如果教育、沟通、交通系统、农业非常的发达,可能很快就消耗掉所有的资源,这个文明也可能会消失。所以我们应该看一下在西半球,以及印尼、非洲这些热带雨林里消失的文明,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教训。
我们现在应该要保护这一切,我们不能只追求经济的效益,对于我们来说,对于热带雨林的消失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希望过去的经验教训对未来可以起到指导的意义。谢谢。

来源:世博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