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江帆:《生态民俗学》

江帆:《生态民俗学》

生态民俗学

作者:江帆


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01-05
ISBN号:720705942
页数:440
开本:32开
原价:¥28.00


内容简介

本书论述了民俗生成的生态性本原、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剖析。

江帆,1952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现任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民俗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辽宁省民间文世家协会画主度。多年来从事民俗学、民间文学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民俗学田野作业研究》、《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研究》(合着)、《民间口承叙事论》、《金扇奇案》(采录作品集》等。

目录

总序
绪论
第一节生态学视野中的民俗文化
第二节生态学的人文转向与生态民俗学的提出
第三节生态民俗学的研究视角与特点
第一章民俗生成的生态性本原
第一节在人类的起源与文化的产生
第二节民俗发生的生态性本原
第三节民众建构的生态基础
第二章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剖析
(I)生产民俗
第一节狩错——采集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二节斯威顿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第三节游牧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四节农耕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三章经济民俗的生态特征剖析
(Ⅱ)生活民俗
第一节服饰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二节饮食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三节居住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四节交通民俗的生态特征
第四章社会民俗的生态蕴涵阐发
第一节生态环境对家族民俗的潜在制约与影响
第二节乡社民俗的生态内蕴
第三节人生仪礼民俗的生态特色
第五章精神民俗的生态内质透视
第一节原始信仰生成的生态基础
第二节动植物信仰民俗的生态分布
第三节仰民俗中的生态思维
第六章游艺民俗的生态特色辨析
第一节口承文艺传承的时空生态特点
第二节口承文艺作品的生态内涵
第三节民间游戏与竞技民俗的生态特色
第七章民俗符号的生态学解读
第一节生态认知与民俗符号建构
第二节从“生态指符”到“民俗意符”的意义转换
第八章生态民俗系统的多维审视
第一节以资源生态位的视角
第二节以功能生态位的视角
第三节以生态演替的视角
……



江帆:《生态民俗学》书摘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多民族国家。有史以来便有风谣民俗之记载和议论。《礼记‧王制》︰“天子五年一巡守。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而望祀山川。命大师陈诗,以观民风。”《汉书‧艺文志》︰“古有采诗之官,王者所以观风俗,知得失,自考证也。”这些文字都是记述和议论风谣与民俗的。古籍所说的“民风”,与我们今天采用的“民俗”这一术语,其含义是同一的。历代文人学者不仅积累和保留下来了丰富的风谣民俗资料,而且还提出了相当完备的风谣民俗学术思想。殷商甲骨文里,就有“岁”这个字,我们依稀可以了解远古的“岁”收和“岁”祭的一套仪式民俗。司马迁撰《史记》,开记述民俗事象的先河。东汉应劭着《风俗通义》对民俗事象的搜罗甚为宏富,且有记述有考论。宋周密《武林旧事》、梁宗懔《荆楚岁时记》等记述岁时、风土的著作,历史上不绝于缕,汇聚而成一种专门的文体,构成中国民俗文化的一大特点。此类著述,所含历朝历代的民俗资料十分丰富,然终因缺乏严整的学术体系、特别是缺乏现代思想——民主与科学——的引导,而未能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科学,而只能称其为古代民俗学或历史民俗学。

由于儒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霸权地位,不仅民间文化及其思想得不到以儒家思想为指导思想的上流社会及其知识集团的承认,甚至连中国古代民俗学及其思想遗产,也长期得不到发掘和整理,只能属于小说家杂事类或小说家异闻类。1995年5月9日,中国旅游文化学会旅游民俗专业委员会在北京门头沟召开“中国首届民俗论坛”,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副主任的程蔷女士在会上提出建立“历史民俗学”的建议,得到了前辈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的附议与赞同。中国“历史民俗学”的概念,总算被提出来,其遗产总算有人注意进行整理和研究了。

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兴起,一般认为肇始于1918年北京大学的歌谣运动。实际上,晚清末年西学东渐的文化启蒙时代,民俗学的思潮和理念就已经从西方传到中土来了。2l世纪新千年到来之际,笔者曾在《民俗研究》上发表过一篇题为《民俗百年话题》的文章,阐述了我的这个观点。在此,不妨把那篇文章中关于中国现代民俗学的滥觞的段落引在下面︰

关于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发轫期,此前民俗学界似已形成共识︰中国现代民俗学发端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具体地说,是1918年2月北京大学歌谣征集处的成立,由刘复、沈尹默、周作人负责在校刊《北大日刊》上逐日刊登近世歌谣。1920年冬歌谣征集处改为歌谣研究会。两年后创办《歌谣》周刊,出版了97期,后并入《国学门周刊》(后再改为月刊)。1923年5月24日又成立了风俗调查会。中国现代民俗学在发轫初期,基本上限于歌谣或其它民间文学的收集和研究,逐渐扩大到风俗和艺术的收集研究。

近年来,一些文学史家提出了“20世纪文学”的概念,几部题为《20世纪文学史》的著作也相继出版,以“五四”为开端的现代文学史的格局,正在失去大一统的地位。文学史写作的这种思路的出现,也给民俗学史学者们以启发︰“20世纪民俗学”这一概念是不是更切合科学的真实?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