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乌丙安《山西晋中后沟村村民俗普查提纲细目》

乌丙安《山西晋中后沟村村民俗普查提纲细目》

乌丙安《山西晋中后沟村村民俗普查提纲细目》
按:本提纲设定的细目基本上适用于中原、华北、东北及西北汉族地区农耕村落普查:对东南、中南、西南各地区汉族稻作农耕村落,以及渔村、畜牧村、狩猎村等其他类型的村落普查和少数民族村寨聚落的普查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生态:
   本村是什么山村?是黄土高原山村吗?是黄土丘陵村吗?是土石山村吗?本村在县乡的什么位置?村外有什么河流?村境内有什么河流过?村落占地有多少?耕地有什么?村民聚落占地多少?林果木占地多少?村民聚落点的海拔高度分别是多少?聚落点内有多少沟壑峡谷?怎样分布?全年二十四节气气候如何?雨雪旱涝的正常年景和遭灾年景怎样?野生动物情况怎样?森林植被情况如何?有价值的古树、大树、树种、花草种有哪些?有什么矿藏吗?这一切对本村有什么影响?古村境内有哪些自然风水的说法和遗迹?
2、农耕:主要种些什么庄稼?本村古老传统是以种植五谷杂粮(特别
是谷子、荞麦、杂豆之类)为主吗?种植薯类、油料和经济作物吗?春耕开始有哪些农活?打春备耕都准备哪些农具?本村耕地土质适合种些什么?男人和女人参加农活有什么不同的分工?男孩和女孩参加哪些农活?哪些农具还在用,哪些已经不用了?收粮入仓都用过什么仪式和方式?各种用具原物都放在哪里存放?各家都种植果木吗?有什么特产睡过和名产水果?培植果树和采摘水果都是用什么用具?有植树造林吗?有专门种菜的菜农吗?各家种植什么样的蔬菜?是自家使用还是外卖?有花农吗?各家院内外还种花草吗?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7-21 07:59 编辑 ]

TOP

姐姐没有注明出处啊!貌似是乌丙安老师写的

欢迎关注“中国民俗学论坛”微信公众号,可通过查找“中国民俗学论坛”或“folklore-forum”添加

微信公众号投稿邮箱:folklore_forum@126.com

TOP

侯氏祠堂阅尽260余年沧桑
具有清代建筑学民俗学等研究价值
潍坊新闻网 2008-07-23 10:00:41  
        日前,记者到临朐县柳山镇采访时,在该镇侯家河村见到一座农村旧祠堂----侯氏祠堂(如图记者贺德良摄)。据了解,该祠堂建于清朝乾隆十年(1745年),至今已有260余年历史,是临朐县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农村旧祠堂。
        农村祠堂,是旧时代农村家族祭祀祖宗的庙所,也叫宗祠、宗庙、家庙。明清时期,临朐盛行祭祖活动,全县不少姓氏、家族竞相修建祠堂,最多时达数百处。后因战乱以及其他原因,到晚清时期全县农村祠堂仅剩数十处,到民国时期,损毁殆尽,现仅剩侯氏祠堂一处。
        侯氏祠堂位于侯家河村以东的一处高台地上。整个院落占地近二亩,四周原先筑有围墙,现已了无踪迹,院内栽有二十八株参天松柏,以应上天二十八星宿之数,现仅剩五株。主建筑祠堂前门上方为一块刻有“尊祖敬宗”四个大字的木雕匾额,两边为“八仙图”木雕画,人物栩栩如生,还排列有九块长方形花卉木雕图案,活灵活现,刻工十分精湛,为不可多见的艺术珍品。屋内北门上方悬挂刻有“追远祠”三个金黄色大字的匾额,东山墙上嵌有“侯氏享堂记”石碑一块。不论用料之考究,还是建筑质量之高,在今天看来仍不失为建筑精品,可想当年侯氏人气之足、经济实力之雄厚。
        据祠堂内石碑及《侯氏族谱》记载,本支侯氏祖先于明朝成化年间由青州侯家官庄迁居临朐小关村,不久再迁纪山之阳,立村曰侯家河。清朝乾隆十年(1745年),在侯公栋(原任濮州学正)倡议下,侯氏族人共同出钱出力,修建该祠堂一座,为敬宗收族之所。该祠堂历代多次维修,但基本结构仍为原建。历经260多年风雨,在多次战乱、动荡中屡遭损坏,已呈百孔千疮之势,幸亏侯氏族人的大力保护,才得以侥幸保存至今,是一处无可替代的古代建筑文物,对于清代建筑学、民俗学、美术学等学科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记者贺德良 通讯员王新生侯义)

(责任编辑: 牟林辉 )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6-6 12:49 发表
嘎嘎  出处在结尾呢   结尾马上来了

TOP

这里离我家很近,而且也是附近村里唯一的侯氏宗祠,也是我来到南方之后第一次听说北方的宗祠,暑假去走走看,呵呵。希望大家就南北方的组织民俗的异同多提看法。

TOP

3、工匠:有什么工匠行当?(木匠、泥瓦匠、铁匠、石匠、锁匠、磨刀匠、窑工匠等)村里各家存有各种工匠使用的工具吗?有哪些工具?本村的庙宇和住房是本村工匠建造的吗?本村房屋砖瓦都是当地砖瓦窑烧的吗?如果不是,是从哪里运来的?村里各家的农具和用具都是村里的工匠制作的吗?有什么特别工匠?村里过去和现在有哪些手工业作坊?(油坊、酒坊、醋坊、染坊、纸坊、粉坊、豆腐坊等)各种缸坊的酿酒师傅、榨油师傅、琳醋师傅、豆腐匠、粉匠、然匠、都是本村的还是外地雇来的?现在又哪些工匠传人?各种缸坊的一致以及使用的传统设备、工具、机械现在还有吗?外村镇的游动工匠经常进村做活动吗?本村有农民兼会多种工匠手艺吗?工匠手艺的师徒怎样传承?工匠手艺有什么制造成物?都能找到吗?外出打工的农民都从事什么工种?外出打工有什么原因?有学手艺的吗?
4、交易:本村和邻村有什么样的集市贸易?传统赶集日有什么沿革?集市上都买卖什么生产生活物品?买卖大小牲畜怎样进行?本村的交易场所在哪里?都有什么小摊贩和小货铺?小商贩、小货郎使用什么用具?小贩有什么市声(吆喝声、敲击声)吗?买卖有什么招幌吗?村里经商户都有什么字号命名?有半农半商的人家吗?有做大买卖的业户吗?有外出长途贩运的行商吗?外地商贩进村收获、卖货、换货吗?村里人进城买货、卖货的情况是怎样的?
5、交通:村里同姓的上下道路是什么样的?土道或是石板路吗?上下山路能行车吗?有什么桥梁吗?本村通向外村城镇的道路如何?村里人外出有哪些老式运载车辆和牲畜用作交通工具?本村有靠近大道的货栈、旅店吗?村里日常的搬运都用什么工具?村民到外地都住什么旅店?老式车辆哈马其绳套还有吗?
6、信贷:村里相互借贷的方式有哪些?借贷的契约怎样做?还有人保留着老式样的借据契约吗?高利贷有哪些隐蔽活动方式?有进城镇储蓄、贷款的情况吗?有进城典当抵押节前的做法吗?有人保存早年当铺的当票吗?

TOP

真是不错,暑期田野的同志有的看了!

TOP

引用:
原帖由 后溪男孩 于 2010-6-19 11:02 发表
真是不错,暑期田野的同志有的看了!
谢谢!哦 嘿嘿  

TOP

引用:
原帖由 侯法花 于 2010-6-7 15:21 发表
这里离我家很近,而且也是附近村里唯一的侯氏宗祠,也是我来到南方之后第一次听说北方的宗祠,暑假去走走看,呵呵。希望大家就南北方的组织民俗的异同多提看法。
姐姐的建议好,可以把各地宗祠的照片及调查心得汇总到一块。

TOP

引用:
原帖由 后溪男孩 于 2010-6-19 11:02 发表
真是不错,暑期田野的同志有的看了!
这个提纲确实很好。对于没有经过田野训练的我来说,先照葫芦画瓢,发现把这些问题问我附近的人,竟然能问到了好多东西。感谢乌老师,感谢孟姐姐的上传。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7-21 08:06 发表

这个提纲确实很好。对于没有经过田野训练的我来说,先照葫芦画瓢,发现把这些问题问我附近的人,竟然能问到了好多东西。感谢乌老师,感谢孟姐姐的上传。
找个时间,工作辞掉后,就专心弄弄,到时候大家多交流沟通 呵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