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影视艺术对民间故事的吸收与改造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影视艺术对民间故事的吸收与改造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民间故事的熏陶中长大的,民间故事对我们的生活和生活的影响根深蒂固,它的思维、结构及其寓意不仅影响着我们深层次的思维方式,也对艺术创作提供了很多启示,很多民间故事为电影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而又新鲜灵活的题材,并切合了人们深层次的思维方式,很受人们的喜爱,其中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出品的《小鬼当家》系列就是一个很成功的例子。

        细心地朋友在欣赏《小鬼当家》这部搞怪的喜剧片时会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听的一个妇孺皆知的民间故事:《狼外婆》。如果再仔细地想一下的话,会发现二者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很好的证明了影视艺术对民间故事的吸收与改造。以《小鬼当家》第一部为例,一个美国家庭忙着出去度假,不来阴差阳错把8岁的儿子凯文留在了家里,上了飞机后才想起来,一方面全家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另一方面在摆脱了父母的唠叨和兄弟姐妹的排斥之后,凯文开始享受在家的乐趣。两个窃贼趁着圣诞期间小区屋主去度假之机大肆行窃。当他们把目标瞄准独自在家的凯文家时,凯文凭着自己设计的各种机关与窃贼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游戏,结局以“小孩子战胜大坏蛋”结束。

        而“狼外婆”故事大家比较熟悉,讲述的是父母都不在家的三个孩子与狼作斗争的故事,结局大多是不懂事的最小小孩子被狼吃掉,另外两个孩子骗狼上树,然后摔死了狼。故事的主题是教会孩子如何机智地提防、识破、消灭坏人,全世界狼外婆版本很多,但其主题都是这样的。

         不难发现,《小鬼当家》在某种程度上吸收了民间故事的主题,之所以受到全世界人的喜爱,其中与人们对民间故事的情结不无关系。《小鬼当家》系列已成为80后的一个记忆符号,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可谓“新时代的民间故事”。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6-1 19:55 编辑 ]

TOP

这是为完成毕业作业写的一个影评,感觉好像刚开始就结束了。可能是题目太大了,如果当成课题认真研究,估计能写一本书了。今年北师最后一道论述题也是大众传媒对民间叙事的影响,学生在此抛砖引玉,希望引来老师学长的精辟见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