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赵志忠教授谈民族文学

【学术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赵志忠教授谈民族文学

【学术讲座】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赵志忠教授谈民族文学
  [日期:2010-4-23]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4月22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庭望、赵志忠教授在中文楼204室作了题为“民族文学60年”的学术讲座,对我国民族文学60年来的发展做了详细解说。



  梁庭望教授从我国民族文学的产生、发展历史出发,结合中国文化板块结构示意图对中华文化做了基本的概述。在内容决定论、形式决定论、形式内容决定论、创作主体加内容决定论、创作主体决定论五种民族文学的定义之争中,梁教授认为,判断作品是否属于少数民族,首先看创作主体即作者是不是少数民族,作品的族属以作者的民族身份为转移。在民族文学的研究方面,梁教授认为必须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北方三个文化圈少数民族文学和中原主流文学的关系及三大文化圈同周边文化圈的联系。

  赵志忠教授就民族文学的发展和研究方向作了介绍。他说,民族文学的发展经历了两个时期,50、60年代是民族文学的起步时期,到现在各少数民族几乎都有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学史及作家。但民族文学与汉语文学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现在中央民族大学对民族文学的研究主要采用综合与比较的研究,如跨境民族文学研究、境内不同语系比较研究等。赵志忠教授建议各民族院校把研究方向重点放在民族文学的研究上,作出特色。他认为在文学上各民族也应该是融合在一起的,缺少少数民族的文学是不完整的,他希望研究民族文学的队伍越来越大,研究出更多的果。

  互动环节中,师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慕汉心理”是否会压抑限制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学现在面临着什么困难、该走什么道路,怎样鉴定民族文学,怎样把语言学融入文学研究中等问题,两位教授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我校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黄尚茂同学表示,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学后受益匪浅,“研究要有特色,这样才容易出成果”。   
     (实习编辑:李双 校对:袁冬梅)

[ 本帖最后由 陈海霞 于 2010-4-24 10:0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黄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