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大包干发源地唱响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大包干发源地唱响

讴歌农村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大包干发源地唱响


李陈续 发布时间: 2008-11-10 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滁州11月9日电(记者李陈续)以“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美好家园、歌颂和谐新农村”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歌会,今晚在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唱响。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首届中国农民歌会是全国首个以“三农”为主题的国家级歌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文化部、农业部、广电总局以及安徽省有关领导,1600多名全国来宾、两万多名滁州观众观看了开幕演出。

  30年前,在滁洲市凤阳县的小岗村,18位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首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3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农民已经走向小康,农村走向文明,农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由文化部、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歌会,是一个专门为八亿农民打造的文化品牌,是一次“农民唱、唱农民、唱农村”的艺术创新,也是一部讴歌农村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展现新农村新农民崭新风貌的文化史诗。

  包括江苏华西村、山西大寨村、河南南街村等中国十大名村在内的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代表,10多个省区的农民歌手,宋祖英、韩再芬、蒋大为、张也等多位活跃在国内舞台、深受广大农民喜爱的知名演员,一同走上歌会开幕演出的舞台,尽情享受丰收的快乐,唱出对故乡的热恋,表达对土地的深情。红绸、红扇、唢呐、大鼓、锄头、秧苗、竹篓……,成为歌会舞台生动的道具,安徽民歌、江浙民歌、陕北民歌、福建民歌以及藏、蒙古、彝、苗……各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民族歌舞,都在舞台上华丽亮相。

  据了解,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共安排有开幕式、歌会联动演出、农村现实题材戏剧展演、农民书画展等15项活动,形成以开幕式为龙头、活动多样、演出多场、持续时间长的特色和框架。同时,有关部门透露,中国农民歌会将永久落户安徽。

TOP